圣路易时报

不敵公眾壓力 國際企業巨頭暫停俄羅斯業務

McDonald’s, Coca-Cola join US firms halting Russia operations

【聖路易時報訊】頂不住公眾壓力,代表影響世界美國文化象徵的國際企業麥當勞、可口可樂和星巴克,同時在3月8日(週二)屈服公眾壓力輿論,公佈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業務,加入國際企業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

一份由耶魯大學教授Jeffrey Sonnenfeld和他的研究團隊編輯的商業名單,列出了哪些公司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中撤出,哪些公司還留在了俄羅斯。這份名單最近在商界的高管、董事會、分析師和其他相關人員中流傳,顯然成為商界成績單。各公司的執行長盡最大努力避免被列入還留在俄羅斯的名單中。

就在今天以前,美國知名的國際企業麥當勞、可口可樂和星巴克咖啡等跨國公司主要品牌、和約30家跨國公司,都仍然留在俄羅斯繼續營業。約290家撤出營業的公司則包括Prada、TikTok、勞斯萊斯、豐田和大眾汽車 甚至摔跤娛樂公司WWE也表示將停止在俄羅斯的運營。

還有蘋果、香奈兒和雅詩蘭黛在內的其他公司,已經關閉了門店或切斷了供應鏈。聯邦快遞將停止向俄羅斯運送所有貨物,包括埃克森美孚在內的主要石油公司已表示將退出俄羅斯的業務。

3月8日,麥當勞終於表示,將暫時關閉其在俄羅斯的850家麥當勞餐廳。麥當勞在俄羅斯有62萬名員工。

星巴克、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也相繼宣布停止或限制俄羅斯業務的決定。

百事公司表示,儘管其旗艦飲料以及7Up和Mirinda在俄羅斯停止銷售,但它將繼續提供牛奶和嬰兒食品等產品。

百事可樂首席執行官Ramon Laguart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通過繼續運營,我們還將繼續支持我們供應鏈中2萬名俄羅斯員工和4萬 名俄羅斯農人的生計。

星巴克在俄羅斯擁有130家科威特企業集團經營的咖啡店,該公司表示,包括產品發貨在內的所有業務都將暫停。

Yum! Brands在俄羅斯的1000多家肯德基餐廳和50家必勝客門店幾乎都是獨立擁有的,該集團週二宣布將停止集團擁有的肯德基門店的運營。

印第安納大學商業倫理學教授Tim Fort表示,有些公司不願意離開,可能認為自己可以調解,或者是因為產品特殊,例如醫藥產品,而不一定要選邊站。但是,任何一家離開俄羅斯的公司都不會影響俄羅斯狀態,但是卻會產生累積效應。

他指出,當俄羅斯的普通民眾無法獲得入侵無克蘭的官方訊息時,像麥當勞這樣的知名公司可以在俄羅斯產生影響。民眾會問為什麼麥當勞關門了,發生了什麼事情,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更強大的信號。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通訊專家Mark Hass表示,另外一個要考慮的就是,公司留在俄羅斯繼續營業,如果社交媒體開始認定這家公司是一家願意與一個在烏克蘭屠殺數千人的獨裁侵略者做生意的公司,那麼公司就有大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