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為何汽油價創新高? 要高到什麼時候? 小市民如何應對?

Gas prices are hitting new highs. Here’s why — and how long the surge could last.

【聖路易時報訊】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造成原油供應量減少,石油供需之間嚴重失衡。根據汽油價格追蹤公司 GasBuddy的數據,3月8日(週三),美國每加侖汽油的成本徘徊在4.30美元左右,打破了2008年金融危機前創下的4.10美元的紀錄。在3月的第一周,汽油價格上漲了約0.49美元 – 大約14%。

加滿油箱對上班通勤、送孩子上學或開車採買、探望家人的駕駛人太重要了,一直上漲的油價讓大家十分沮喪,甚至痛苦。隨著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僵持不下的戰局,汽油漲價的趨勢不太可能很快結束,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美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協會 – 消費者聯合會(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執行董事Jack Gillis表示,我們不會常常關注牛奶的成本,或是一條麵包的價格,但是一加侖汽油的價格確實每天影響我們,汽油漲價對消費者而言相當令人震驚。

為什麼汽油價格現在如此之高?

其實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汽油價格一直在下跌中,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之間的價格戰,壓低了被提煉成汽油的原油價格。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人們居家上班,減少外出,對汽油的需求暴跌,造成價格進一步下跌。石油生產公司大幅減產以免破產。

由於疫苗接種,疫情減緩,在被”封鎖”兩年後,人們開始恢復通勤上班和旅遊。石油公司在關閉油井和裁員之後,開始緩慢的趕上汽油需求的快速增長,這導致汽油價格緩緩攀升。

然後,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啟戰爭,市場開始對原油價格進行風險評估,原油價格開始飆升。隨著戰局延伸,世界各國開始經濟制裁俄羅斯,美國的銀行禁止與俄羅斯金融機構有所金融交易,3月8日(週二),拜登總統更採取取措全面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

雖然美國使用的原油中只有約3%來自俄羅斯,但是由於俄羅斯是世界上主要原油生產國,一有任何波動隨即導致全球油價上漲。

拜登政府的國內石油政策是否造成了汽油價格上漲?

在宣布對俄羅斯石油禁令時,拜登總統承認在國內會造成汽油價格上漲,但他將責任歸咎於俄羅斯總統普京。

拜登總統說,今天的決定在國內並非沒有代價,普京發起的戰爭已經在汽油價格上傷害到美國家庭。自從普京在烏克蘭邊境開始軍事集結以來,美國加油站的汽油價格上漲了75美分,而且隨著這一行動,價格還將進一步上漲。拜登總統說,我將盡我所能將國內的汽油價格上漲降到最低。

美國石油學會(一個貿易和遊說團體)高級副總裁Frank Macchiarola指出,但是這種因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石油供需失衡,並因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而加劇汽油價格上漲,不會因為拜登政府的政治言論和修辭而有所改變。

白宮週三沒有立即回應。但拜登總統週二辯稱,放鬆環境法規以允許更多加鑽探不會降低石油價格。他在推特上說,我們的經濟轉變為使用清潔能源電動汽車,而不必擔心汽油價格。

但是依據分析發現,國內汽油價格更多地取決於國際油價,而不是國內鑽探。國內產量與汽油價格之間沒有明顯的相關性。

汽油價格高漲會持續多久?

汽油價格的軌跡法完全預測,在白宮採取行動限制俄羅斯石油進口之前,包括殼牌、英國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在內的幾家全球能源公司已經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這些舉措已經限制了石油的供應。

AAA汽車協會發言人Devin Gladden表示,只要俄羅斯繼續與烏克蘭戰爭,石油價格就可能繼續上漲。尤其現在是春季進入夏季駕駛季節,需求增加,汽油價格通常都會上漲,對駕駛人來說今年夏天將會是一個昂貴的夏天。

GasBuddy數據公司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 Haan預測,全國汽油平均價格水平可能達到每加侖4.50美元。

駕駛人要如何應對飆升的汽油價格?

很明顯的,開的車越小,花在汽油上的錢就越少。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如果無法換車,就可以考慮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是拼車(carpooling)通勤,減少了汽油的需求或可約略降低汽油價格。

一些小的改變也可有差異,例如汽車引擎的維護,輪胎充氣,並保持汽車不要超重,都可以稍微減少使用的汽油量。

另外駕駛習慣也很重要,開車時腳離開煞車可以節省相當於每加侖1.42美元的費用,平穩的加速和減速,緩慢駕駛以及等待時熄火而不用怠速,也會有所幫助。

有些加油站如果使用現金支付通常每加侖可以便宜幾美分,還有一些信用卡提供加油折扣,或是加入石油公司會員(例如埃克森美孚加油站),加油可以積點獎勵。另據GasBuddy數據顯示,週一是加油的好日子,該公司在2019年發現,30個州的平均價格在週一當天最低,週五和周六是最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