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又出現變種病毒BA.2 這次會怎麼演變?

The US could replay the same self-inflicted story with BA.2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變種病毒又來了! 這個被稱為Omicron變種病毒的BA.2子變種病毒已經在全球部分地區蔓延,目前占美國所有新冠病毒病例的23%,讓我們不得不警覺到在歐洲、亞洲、澳大利亞和南美這個最新增長的這個變種病毒會來到美國嗎?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在3月16日(週三)宣布BA.2變種病毒已成為全球新冠病毒的主要變體,這個Omicron變種病毒的子變體病毒占全球新冠病毒病例的75%。世衛組織新冠病毒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醫師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我們看到的新冠病毒最具傳播性的變體。

預測新冠病毒十分困難,在美國疫苗接種率很高但不是頂好,接種追加劑接受度也平平,再加上人們已經厭煩了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過多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如果BA.2變種病毒有高傳染性,在美國再次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也不無可能。

好消息是,根據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數據,由於接種疫苗和追加劑,許多人對之前Omicron激增的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力,此外,天氣漸暖戶外活動增加也有好處,但是需要了解的是,免疫力時間都很短,而且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減弱。

這也是就是說BA.2變種病毒的疫情恐無法避免,老年人、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和未接種疫苗的人風險仍然相當高。統計數據顯示,在美國每6個5歲以上的美國人,就有一個人尚未接種疫苗,一旦產生社區傳染,疫情就會重新點燃。

過去幾週,BA.2變種病毒導致全球多個國家的新冠病毒病例迅速增加,包括中國、澳大利亞和歐洲大部分地區。

BA.2變種病毒又被稱為隱形Omicron變種病毒,原因是它與Omicron變種病毒原始版本BA.1相比,它發生了基因突變,因而使其更難識別。BA.1的特性可以在PCR測試中具輕易的將其與Delta變種病毒分開而被發現,但是BA.2變種病毒則沒有相同的特性,不容易檢測出來,而且BA.2變種病毒還更具傳染性。

結合這兩個特徵 – 不容易檢測又更具傳染性 – 這會造成BA.2變種病毒比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的更快。流行病學家 Eric Feigl-Ding 在推特上說,在英國,BA.2病例每天都在翻倍。

在美國,至少有20個州目前發現了這種BA.2變種病毒和病例,但是還沒有開始流行。

還有待觀察的是,BA.2變種病毒的任何突變是否會導致比Omicron變種病毒原始版本更嚴重的病症,目前知道的是,接種疫苗和接種種追加劑的人群,如果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的症狀輕微。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正在尋求授權向老年人提供第四針疫苗,以加強對老年人的免疫力保護。在此同時,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也建議每個人即時接種疫苗和追加劑,並了解疫苗最新狀況,以為因應最新突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