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變種病毒BA.2 佔全美新冠變體病毒35%

Omicron subvariant BA.2 makes up about 35% of COVID variants in U.S.

As BA.2 grows in the US, experts look to other countries to predict its impact here

【聖路易時報訊】根據美國疾病與預防中心(CDC)3月22日(週二)的估計,Omicron新冠病毒的子變體變種病毒BA.2占美國目前所有新冠病毒變體病毒的三分之一以上,大約是35%,高於上週的22%。

同時,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新冠病毒疫情統計數據,新的新冠病毒病例在大約19個州出現穩定或增加。出現增長的州包括紐約、新罕布什爾州、馬薩諸塞州、佛蒙特州和新澤西州東北部地區。CDC估計,BA.2導致了一半以上的新冠病毒病例。

美國自今年一月新冠病毒疫情飆升創紀錄以來,雖然現在新冠病毒感染已急劇下降,然而BA.2子變體變種病毒目前在亞洲和歐洲部分地區死灰復燃,引起了大家的擔憂。

衛生官員警告說,美國整體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會在幾週內上升,與英國和歐洲的趨勢平行。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周二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現場採訪時說,如果疫情上升,確有可能,但他不認為會有大幅上漲。

在英國,BA.2現在佔新感染病例的85%,病例每週增加20%。與前一周相比,住院人數增加了約22%。根據最新的英國政府數據,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28天內記錄的死亡人數增加了約17%。

週二,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表示,他們的預測模型並未看到類似歐洲部分地區新冠病毒病例新激增的情況會在美國發生,該研究所教授Ali Mokdad表示,相反的,他們的模型顯示在3月底之後,美國的新冠病毒傳播將進一步穩定下降。

BA.2傳染性很強,但不是更嚴重

(REUTERS, David Swanson)

BA.2在技術分類上被歸類為Omicron病毒家族的一部分,但從基因上講,這種BA.2病毒株非常不同,BA.2有大約40個突變不同於它的表親 BA.1。這使得BA.2與最初的Omicron變種病毒完全不同,就像Alpha、Beta 和 Delta變種病毒彼此不同一樣。

根據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William Hanage的說法,BA.2比Omicron的BA.1更具傳染性,基本繁殖數或R-naught值約為8。代表著一個感染者可能會將這種病毒平均傳播給8個人。

南澳大利亞大學流行病學家Adrian Esterman將BA.2的基本繁殖數固定在12左右。他說,這個情況使得BA.2非常接近我們所知道的最具傳染性的疾病麻疹。

儘管BA.2更具傳染性,也能突破疫苗產生的免疫保護,但它似乎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哈佛大學Hanage指出,在感染群體上,Omicron 比Delta更易於管理,但是Omicron BA.2和BA.1的根本問題是在於它們會引起大量的感染。

據了解,BA.2在香港造成了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但是在南非卻沒有這麼嚴重病例趨於平穩而不是攀升。至於BA.2可能在美國會發生什麼情況,目前仍然是一個大疑問。這跟疫苗和追加劑的接種以及人口年齡都有關係,在英國,19%的人年齡在65歲以上。在美國,老年人約佔人口的16%。

美國目前接種疫苗的人數比率大約是73%到75%,這些人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所以大約有25%未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容易感染到BA.2病毒。

Emory醫學院副院長Carlos Del Rio認為,美國BA.2疫情可能會出現增加,但不會是嚴重的激增,因為還有25%的美國人沒有得到疫苗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