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聚焦中國武漢 第一波新冠病毒疫情紀錄片
《武漢 武漢》7月11日全美首播

【聖路易時報訊】聚焦中國武漢市新冠病毒第一波疫情的紀錄片《武漢 武漢》即將於7月11日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旗下獨立紀錄片電視欄目POV播出。

影片《武漢 武漢》由兩次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加拿大華裔電影人張僑勇Yung Chang(《沿江而上》《千錘百鍊》)執導;奧斯卡提名者梅美儀Diane Quon(Minding the Gap)、奧斯卡得主Donna Gigliotti(Shakespeare in Love)、羅雷(Crazy Rich Asians)聯合製作;成立於中國武漢的獨立搖滾樂隊,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得主花倫樂隊(《大象席地而坐》)擔任原創配樂;華人動作明星甄子丹擔任總監製。

《武漢 武漢》將於7月11日東部時間晚10點/中部時間晚9點,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旗下獨立紀錄片電視欄目POV播出,並將於7月11日至8月11日期間在網站pbs.org和應用程式PBS Video app開放點播。POV是美國歷史最為悠久的紀錄片電視欄目,《武漢 武漢》是該欄目第35季的開幕片。

“我們非常高興《武漢 武漢》能為我們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第35季拉開帷幕”,POV欄目總監Erika Dilday說到,“這部電影擁有前所未有的故事角度和出色的敘事方式。特別是在當下針對AAPI和亞裔社群的暴力浪潮中,這部影片讓我們更加堅信POV支持BIPOC少數族裔創作者和故事的使命與決心。”

2020年2月和3月,為了努力應對一個無形的致命殺手,武漢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全城封鎖。在抗疫前線,醫護人員掙扎於防疫物資的短缺;深入疫區,醫護人員需要在防護服外寫下自己的名字,並將自己的照片貼在胸前,以便病人能夠認出他們;疫區之外,城市居民和來自其他省份的志願者竭盡所能為城市提供必要的資源和幫助。在疫情爆發的高峰期,影片攝製人員前所未有地接觸到了當地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和無私的志願者,通過每個人物獨特的視角,見證當時武漢這座城市正在應對的危機。

從急診室的醫生到重症監護室的護士,從在方艙醫院隔離治療的母子到幫助患者心理輔導的志願者,再到為醫務工作者服務的志願司機和他懷有身孕的妻子。《武漢 武漢》通過疫情期間五組平凡市民的故事,在冰冷的疫情數字之外,用樸實的鏡頭語言展現給觀眾武漢這座城市的人性與愛。

“非常榮幸《武漢 武漢》能夠開幕第35季POV,這一季匯集了很多傑出的影片,每個故事都是我們在生活奮鬥中同情心和同理心的縮影,我希望我們的影片能為這季開一個好頭”,導演張僑勇說到,“我的第一部紀錄長片《沿江而上》是在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之前在POV播出的,當時人們對這個飛速發展中的國家充滿了好奇心,我希望呈現給觀眾一個對於現代化的中國更為細緻的觀察。這次很榮幸能夠帶著一部全新角度呈現中國的影片回歸POV,《武漢 武漢》是每一個普通人在疫情之中酸甜苦辣的真實寫照,就如同我們在北美的經歷一樣。”

Chris White,POV欄目監製說道,“年代、信仰、性別、種族、國籍,有很多因素可以讓我們與他人分別開來,但我們時常忽視和忘卻可以讓我們團結在一起的力量:我們共同的人性。《武漢 武漢》提示了我們都渴望安全與關愛,而唯有大家團結協作才能更好的應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