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初夏时节听民乐 中华日里敬传统

【圣路易时报讯】在北美大地,相对小众的中国民乐能否融入异乡吸引并感动不同文化背景的听众?能否让外国人了解到中国的传统乐器不仅能够演奏华夏传统音乐,还可以演奏他们熟悉的西方流行音乐?能否让去国多年的同胞对并不陌生的民乐有崭新的认知并因此心有戚戚焉?在刚结束的中华日活动上,圣路易斯国风民乐队及特邀嘉宾汪洪老师给出完美答案。

国风民乐队由享誉圣城的琵琶老师叶丽领衔艺术指导,今年更有幸请来著名二胡和中国管乐器独奏家汪洪老师加持。一如以往,民乐队今年再次把故国广袤的大地,厚重的历史,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呈现在这台由两位老师精心选曲、配器、设计的国风民乐中。

民乐/琵琶齐奏 广东音乐“步步高”、“旱天雷”,是南粤市井生活的鲜活与热气腾腾;港剧“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铁血丹心”,是侠义江湖的灵魂在天地间驰骋;二胡齐奏“小花鼓”,是抗战艰苦岁月里芸芸众生不灭的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笛子独奏“浮光”和琵琶独奏“阳春白雪”,用优美和深情抚慰动荡不安的后疫情时代大众心灵。

汪老师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一把二胡营造出千军万马的气势,如身临其境,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欢呼和赞赏。

民乐齐奏“Despacito”,把2017年横扫北美各大音乐奖、被各种出版物评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西班牙语曲目之一的流行音乐,用中国传统乐器做了新瓶装旧酒般的尝试并大获成功。乐曲刚响起,台下马上爆发掌声和欢呼声,共鸣不已。在乍暖还寒的周末,民乐队成为阴霾天空下的亮点,初夏时节的感动。而乐队中那些花儿一般的小姑娘和青春少年,是妥妥的乐队担当,更是文化传承的担当。

特邀嘉宾汪洪老师无疑是此次中华日民乐项目的灵魂人物。汪老师以多元乐器演奏家著称,精通和熟知二十多种吹、拉、弹、打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洋乐器 。他曾被洛杉矶时报评论为“传统音乐的考古人和拓荒者”,拉斯维加斯邮报称他为“追回失去的传统音乐艺术的音乐家”。他与纪录片、流行电影和电视的作曲家合作,你可以在梦工厂的“功夫熊猫:英雄传说”和“科拉传奇”中听到他的声音。而这次中华日活动,汪老师带来他收集的大量管乐器、粘土乐器和弦乐器,在三场讲座中一一介绍并演奏,给观众带来无尽的惊喜和震撼。

前来听讲座的一对年轻人,男生是二代华裔,妻子非华裔。两位都有音乐背景,一位是专业声乐演员,一位钻研打击乐。俩人听完讲座以后非常惊叹,尤其为汪老师现场展示的十几种乐器所折服。而另一位老先生听了两次汪老师的讲座意犹未尽,又特意前来观赏汪老师和民乐队的演出,并接连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中国民乐,但已成功被圈粉,而且还是铁粉。而同胞们则表示汪老师谈笑风生间把十多种乐器玩了一遍,甚至边吹边跳舞,教育和娱乐兼备,令人非常难忘,而且汪老师是以给音乐学院学生上课的高水准在给民乐和乐器小白们做讲座。

又有同胞听完汪老师的讲座,激动得连夜发朋友圈:在村里今天的中华日中华文化介绍中,有来自拉斯维加斯的艺术家演奏了河姆渡陶埙,很出乎我意料!因为上个月去宁波时曾在宁波博物馆看到真身,介绍说是乐器,当时的感觉是与乐器差很远呀!没想到还真是乐器 ……没听讲座之前完全想象不出这个几千年前的乐器会发出来什么样的音, 今天听了一下,觉得应该就是那个时代的。的确,声音很有年代感,沧桑!总之,听了汪老师讲座的同胞感觉收获良多,如同中奖。还不无得意地向没有听讲座的朋友发出灵魂拷问:你不觉得错过了一个亿吗?

初夏时节,汪洪老师和民乐队用三场演出和讲座,致敬先人的灵魂,致敬几千年中华文化,致敬中外文化交流的价值。若干年后,我们都将泯然于时间的灰烬之中,唯有经典的旋律穿越时空,与星辰大海同在。

(国风民乐队 萧萧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