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寒流乍至意志坚 骄阳再显游人织
-2023年圣路易斯第29届中华日

【圣路易时报讯】2023年四月,众人期盼已久的中华日再一次在春色满园的密苏里植物园举行。自1996年开始,圣路易斯华人社区与具有百年盛誉的密苏里植物园开始合作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华日,至今已经成为美中地区最大、最成功的中华文化嘉年华之一。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名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游园并欣赏具有浓郁中华文化风情的节目。疫情开放后圣路易斯市的第一个大型公众活动,就是在当年八月份举行中华日活动。

今年来参加中华日的贵宾有密苏里州劳工部部长许心怡(Anna Hui)、圣路易斯市市长Tishaura Jones、圣路易斯郡郡长Sam Page、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长张军鹏,他们与中华日组委会主席刘敏一起参加了周六的开幕式并致辞。

植物园执行董事会成员Jiamin Liang Dierbergs主持了开幕式。许心怡部长代表密苏里州Mike Parson州长预祝中华日又一次的成功,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密苏里州推动多元文化及亚裔传统月庆祝等活动。圣路易斯市长和郡长都是首次前来参加中华日,市长Tishaura Jones回忆起自己2015年访华的经历,也表示非常珍惜圣路易斯和南京之间数十年的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圣路易斯郡郡长Sam Page表示中华日项目二十多年来都是植物园的精品项目之一,是各族裔民众了解体验不同文化的好机会。

张军鹏组长在致辞中对2023年“中华日”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相信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促进两国之间民间的交流,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刘敏代表组委会为今年中华日的近八百名义工表示真心地感谢,并指出圣村华人社区庆祝传承中华文化有十分悠久的传统,办好中华日也就是对这一百多年的传统最好的传承。

历年中华日最大的不可控因素即是天气。突如其来的倒春寒给大家出了一个大难题。周六上午,太阳短短的露了一下脸就给凛冽的寒风吹进了云层背后。天气的寒冷挡不住所有志愿者、演员一颗颗火热的心。大家纵使自己“美丽冻人”也要呈现给观众“美丽动人”的形象。

周日,太阳一扫前日的颓废,展示自己的光和热;随着气温的回升,植物园里游人如织,演职人员们忙中有序,春色盎然的植物园内各个场地表演及互动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中华日在两天内有60场精彩演出和项目,800多名辛劳的演员和义工,一万多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各项受欢迎数据让人振奋不已!

整个中华日期间各个社区推送的节目好戏连台,让人目不暇接。无论是婀娜多姿的传统民族舞蹈,还是欢快活泼的广场舞、活力四射的街舞,气势非凡的腰鼓,还是优美的传统服饰,都深深吸引着众多游人。

传统的舞龙舞狮仍然热闹,今年新增的小飞龙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纷纷一试身手。

除了群众太极,在南京园内的民乐太极组合也将艺、乐、山、水融为一体,给观众全新的体验。

锣鼓喧天的花轿-婚礼表演吸引了对中国式婚礼充满好奇的观众。颠轿、拜堂、交杯酒等婚俗习惯也让游客们目不暇接。

国风民乐队全新编排的经典名曲铁血丹心给华人观众来了一把回忆杀,二胡琵琶竹笛演绎的拉丁风名曲Despacito也让所有观众激动不已。

舞龙舞狮跟小观众的互动,手工DIY项目,画脸及各种趣味儿童项目一如既往的带来了高水准的作品,摊位前经常是排着长队充满期待的游客。

美食,茶艺的课堂里也是坐满饕餮之客,展台上精美的食品、茶艺给人以视觉上艺术的享受,同时芳香四溢的味道及质嫩爽口的滋味给人以回味无穷的感觉。

今年全新装修以后的植物园为中华日提供了一个室内多功能演出大厅,组委会为这个新的空间特别设计了两个精品项目,邀请著名书法家艺术家刘隼举办书画展,以及多元乐器演奏家及影视录音音乐家汪洪进行传统乐器讲座。两场艺术项目给中华日游客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场场满座,来自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以及密苏里历史博物馆的嘉宾们来观看了两场项目以后都纷纷赞不绝口。

此次中华日组委会还从纽约特邀了杂技艺术家,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刘女士和资深川剧变脸大师张先生带来精彩的蹬毯,蹬伞,魔术,变脸节目,给大舞台演出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观众们目不转睛的盯着表演的细节,精彩之处情不自禁的欢呼叫好。

精通京剧大鼓的张先生特意花时间与圣路易斯全新的大鼓打击乐队St. Louis Thunder Drum Team编排练习出了一个精彩的组合,圣村鼓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打得很过瘾!

短短两天的文化活动结束了,但中华文化的传播工作远没有结束,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中华文化日”更深一步的了解了中华文化。今年中华日主题是“Celebrating Communities”,本地Edward Jones、Citi、Panera、Charles Schwab, 圣路易中文学校、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等社区机构的大批义工参加,大舞台的舞蹈项目也得到了韦伯斯特舞蹈专业学生们的支持和参与,类似这样的社区参与的故事不胜枚举,组委会特别感谢所有提供支持的社区机构,这正是展示了社区欢庆大融合的主题。

志愿者、演职员、组织者们从中华日准备、植物园装饰、结束后的整理工作,尽心尽力、有始有终。感谢所有在背后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支持中华日的各届友人,我们明年再见!

(施航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