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大开眼界,领略中华文化瑰宝
跟随刘隼老师观摩《古代中国青绿山水画展》

【圣路易时报讯】7/24/2023 近三十位刘隼老师的学生在刘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到堪萨斯城的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Kansas City, MO)观摩《中国青绿山水画展》。 这是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今年举办的特别画展,展出时间为1/6/2023-8/6/2023。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博物馆展出了珍藏多年的中国古代宋、元、明、清著名画家的多幅青绿山水画,以及很多国宝级文物,并为这次的特别展做了大量准备。让学生们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名家真迹,在时空转换中与大师对话!

刘隼老师是圣村著名的国画书法大师。跟着刘老师去看展览的大多是刘老师的学生,其中很多学生已经学过一些画中国青绿山水国画的技巧。这次观摩让学生们感到非常的震撼,并交口称赞不虚此行、大开眼界! 更是被纳尔森-阿特金斯博物馆珍藏中国国画和文物之多所震惊!大家都感到非常幸运有机会看到这些珍贵的国宝!

刘隼老师边看边向学生们讲解。刘老师用他丰富的国画、书法及中华文化和历史知识向学生们介绍了每一位画家、他们的画所表现出的意义和这些画所代表的哲学思想,以及收藏价值。很多同学都说:如果不是老师的详细讲解,我们只会走马观花,泛泛而过。老师的讲解让我们知道怎么去欣赏这些画,同时还学到很多中华文化和艺术知识。收获极为丰富!

看完《青绿山水画展》后,刘老师还带领大家观看了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山西广胜寺的壁画、世界上最美的辽-金时期的木雕水月观音,及北京智化寺的楠木藻井,易县辽代三彩罗汉,龙门石窟宾阳洞浮雕《帝后礼佛图》等等。

刘老师仔细地讲解了这幅壁画和观音像的来龙去脉,其经历坎坷令同学们感慨。感慨这些国宝流落异国他乡的曲折命运,也为它们在他乡异国得到极好保护和珍藏而感到幸运。

这是易县的辽代三彩罗汉,这是中国艺术史上罕见的现实主义风格的雕塑,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梁思成先生在《中国雕塑史》中评价易县罗汉像“其妙肖可与罗马造像比”、“不亚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最精作品也”。

目前三彩罗汉保留了十三个,分布在全球三大洲十家博物馆,要看全这十三罗汉,需要绕地球一圈。我们有幸在家门口能够看到这样的国宝。

气势恢宏的广胜寺壁画,这是中国壁画的巅峰之作。如今有四面在美国的三家博物馆收藏,分别是大都会博物馆、宾州大学博物馆和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其中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是炽盛光佛佛会图是已知尺寸最大、人数最多、场面最恢宏的炽盛光佛壁画。

博物馆里的收藏的中国古董也非常多,有大量的唐三彩,佛像,瓷器和青铜器。收藏的明清黄梨木家具是美国所有博物馆里数量最多的。

同学们都说,这次出城来KC 观摩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的青绿山水特别画展和其它馆藏收获巨大,希望以后有机会老师再带我们看一些这么好的展览。

刘老师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在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开设过多期艺术鉴赏课,从西方绘画史、雕塑、中国艺术、到现代艺术等均有涉猎。所有上过刘隼老师这些课的同学都交口称赞。刘老师以后还会继续开设这样的现场艺术课,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多多关注开课信息。

(刘老师书画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