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移民新法

展望2021年國際學生和H-1B工作簽證

In 2021,the Outlook on H-1B Visa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聖路易時報訊】2020年1月20日以後美國改朝換代,將移民視為對美國積極正面力量的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前任總統川普四年來透過行政命令、備忘錄和公告頒布了許多限制移民法規,與其去研究這些法規規定,還不如撤銷來的容易。

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這些川普總統制定的限制移民法規之生效日期和截止日期,一般而言,新總統通常會將已經生效但是尚未截止到期的行政命令延長60天,這樣就可以弄清楚什麼時候確定是截止日期,然後以新的規定來更改。如果還沒有生效的法規,新總統則可以隨即發佈撤銷,所以在總統就職日2021年1月20日之前,拜登當局將會知道所有這一類移民法規的日期現況。

詳細分析,川普政府在2020年4月公告暫停所有類別的移民申請,並在2020年6月公告暫停H-1B、L-1和其他臨時簽證持有人入境,後者雖然已經經過雇主訴訟成功 而終止,但美國在各地的領事館並沒有全部執行。川普總統在卸任前,還將這兩項規定延長從2020年12月31日到2021年3月31日。

2020年8月川普總統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聯邦機構僱用H-1B簽證持有人和其他外國工人代替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AP Photo: Alex Brandon)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訴訟主任Jesse Bless表示,只要不有害於美國利益,拜登總統就可撤銷這些規定。前美國國務院律師Jeffrey Gorsky也表示,所有行政命令都可以立即撤銷,無須通知或發表評論。

但是Gorsky律師也指出,新政府在第一年內也很難完成太多工作,所面臨的挑戰包括恢復政治庇護、難民方案和美國財務困境,目前移民局還有因為處理速度過慢和管理不善產生的大量移民積壓案件。

H-1B和L-1簽證直接影響到美國經濟發展和公司的競爭力,外加國際學生入學率下降,未來幾年美國企業都將面臨招聘人才的困難,移民政策良劣即將很快分曉。

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2020年秋季,由於各大學開始網上上課,美國的國際學生新生到美國的入學率下降了72%,而整體的國際學生註冊人數也下降了43%,如果2021年春季對國際學生政策情況沒有改善,美國各大學只會更糟。

H-1B簽證是非移民簽證,允許美國公司在需要理論或技術專長的特殊職業中僱用外國工作人員。(MINT_PRINT)

在川普總統執政期間,國際學生的選擇實習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和奧巴馬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案都受到威脅,國際學生希望在拜登總統政府下能夠獲得改善,同時希望獲得H-1B簽證以在美國長期工作。

新總統即將就任,美國還是不是一個傳統歡迎移民和國際學生的國家,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