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2020 (张真瑜)
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江山勝跡 我輩登臨 – 2020“首開杯”第8屆全球華裔青少年書畫大賽聖路易斯分賽區圓滿結束

經過數月的選拔,“首開杯”第8屆“親情中華.金水橋之戀”海外華裔青少年書畫大賽聖路易斯分賽區的比賽終於拉下了帷幕。這是北京市僑聯在全世界舉辦的一場盛大比賽,它是一個跨地區,跨文化,跨學段的文化交流活動。自2007年起,已連續成功舉辦八屆,受到世界各地華裔青少年的喜愛。此前已經有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的數千多人次華裔青少年踴躍參加。影響深遠,成為最具權威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書畫藝術比賽活動。

為了推廣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以及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並引導華裔青少年學習書畫,受北京市僑聯委託,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將承辦聖路易斯分賽區的比賽,聖路易華助中心將協辦此次活動。

在過去幾年的比賽中,聖路易斯賽區成績斐然,多次捧得大獎歸來。在周邊地區有著良好的聲譽。 8月初,本次活動通過組委會向本地及周邊地區的華人社團丶中文學校丶美術學校等團體發布競賽徵選的消息,就得到了良好的回應。儘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主辦方和承辦單位精心策劃,積極設計,加強宣傳,通過多種方式確保參與度。最終收集了聖路易斯及周邊地區數十份來自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佳作。

所有佳作以北盲評的方式進行評審。專家們的獨立評審確保了評審工作的公平性、專業性。經過專家數日的仔細觀摩和精心挑選,最終評出一等獎10名(他們的作品將代表聖路易斯賽區被送往北京參加全球決賽)分別是張真瑜,陳哲怡,施雨桐,王子康,馬煜鳴,李周玲,黃榕,潘柏涵,王璇,鄭茂增;二等獎10名分別是盧虹穎,週一安,張茉莉,鄭茂清,王璇,楊樂佳,鄭茂增,魏心語,董啟穎;三等獎8名分別是刁樂愷,楊建峰,刁樂軒,林子宏,曹凌昕,明德,王燁瑤,明凱。並且還有6位小作者榮獲單項最佳作品獎。

值得一提的是聖路易斯地區著名畫家劉隼教授的藝術工作室Liu Sun’s Art Studio選送的作品在一舉囊括一等獎作品中的8席之多。請獲獎者與本週六(1月9日)下午3:00-4:00到現代中文學校領取獎杯和證書,並拍單人獲獎照。另外,也邀請大家參加1月16網上頒獎典禮。

文字是中國文化根基,傳統書法、國畫飽含了很多中國文化內涵。書畫是讓海外青少年走進傳統文化的一個窗口,可以培養青少年對傳統文化、傳統思想價值體系的認同與尊崇。舉辦書畫大賽,不僅增進青少年對美的追求,提升了孩子的藝術素養,同時也傳播了中華傳統文化。讓學生用書法、繪畫詮釋祖國的傳統歷史文化和大美山川河流。

作為承辦方的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在學校的日常教學中,將藝術修養的培養和國學傳承一直貫穿始終。這次比賽搭建了一個優秀的平台,讓學生通過比賽,一方面檢驗自己在藝術和國學傳承中的技能和成績,另一方面是激勵更多青少年關注中國畫、中國字。用書畫啟迪智慧,培養青少年對藝術的關注,更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這次比賽的圓滿成功離不開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勤工作,也非常感謝Andrew Wang同學的技術支持和義務勞動。預祝參加決賽小選手的作品能進一步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