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川普總統“煽動叛亂” 被二次彈劾

Donald Trump has just become the first US President to be impeached twice following a vote in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聖路易時報訊】1月13日(週三),美國華府國會山莊在武裝國民警衛隊內外保護情況下,眾議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以232比197票的投票結果,通過彈劾總統川普。這是在擁護川普總統的激進份子衝入美國國會山莊暴亂事件7天之後,也是美國第一位總統被彈劾兩次。

投票的結果顯示,有十名共和黨眾議員沒有支持同黨的川普總統,贊成民主黨彈劾提議。民主黨則表示,如果不在1月20日總統當選人拜登宣誓就職典禮前完成對川普總統的彈劾,那將是對美國民主極大的威脅和危險。

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引用林肯總統和聖經,籲請眾議員捍衛憲法,保護美國不受侵害,並表示川普總統一定要離任,以免造成對國家的危害。

川普總統則留在白宮觀看電視轉播彈劾過程,對於國會山莊暴動事件他不承認有任何責任,但有發表聲明,敦促禁止暴力、禁止犯法或任何形式的破壞行為阻礙拜登就職白宮(美國總統)。由於川普總統在社交媒體及推特上被封號禁音,再加上媒體左右,現在要聽到川普總統的聲音很難。

對於聯邦調查局警告會在全美50個州有更多的暴力事件,川普總統說,這不是我,也不是美國所要的立場,他呼籲所有美國人鎮定,減緩緊張情勢。

(The Boston Globe)

川普總統曾在2019年因烏克蘭事件,第一次被眾議院彈劾,但是在2020年被參議院否決,這次又被眾議院彈劾。至於參議院要如何處理目前還不知道,但是13日(週三)也有共和黨人表示,因為隨著民選官員、大企業政治捐款和政治大環境的影響,情況可能不像上次能過關。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Mitch McConnell最快會在下週二(19日)開始審議彈劾案,這是川普總統在總統任內的最後一天,彈劾案如在參議院通過,就表示川普總統無法再次競選公職。

(AP)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Mitch McConnell及眾議院共和黨領袖Kevin McCarthy都認為川普總統逾越美國民主,要對國會山莊暴力事件負責。但McConnell也在週三表示,他並未對彈劾與否做出最後決定。

(The Boston Globe)

川普總統在共和黨參議員中仍然有人堅定支持,仍然有一定的影響力,就算在眾議院,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議員也是投票反對彈劾案。

國會山莊今天安全掌控異常嚴密,整棟建築周圍被加高的圍欄圍住,警察和大型自卸卡車在國會山莊周圍街區十字路口設下路障,與上週暴亂民眾衝入國會山莊時的安全維護形成鮮明對比。

(USA Today)

進入眾議院會議廳需要經過金屬檢測器檢查,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眾議員Jim McGovern說,我們是在犯罪現場辯論這次歷史事件。有些議員心有餘悸仍,然記得六日當天有暴亂者衝進辦公室房間的恐怖情形,暴亂類似政變事件,甚至是內戰。

(USA Today)

國民警衛隊荷槍實彈忙累了一天,國會山莊各個角落和大廳也成為了警衛隊休息補眠的地方。

(Nicholas Wu)

川普總統彈劾定罪和罷免將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投票通過定讞,在目前參議院兩黨平手的情況下爭議未知,倒是總統當選人拜登為了避免上任第一天就陷入這個困境,他鼓勵參議員將時間優先排定確認他所提名的各部會人選,和商議批准新冠病毒紓困方案。

(Nicholas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