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什麼是調整對帳和解法案(Reconciliation Bill)?

【聖路易時報訊】調整對帳和解法案是1974年《國會預算法》的一部分,目的是使其更快,更無障礙通過與支出,稅款和債務相關的立法,因為有關法案的辯論僅限於20個小時,並且可以以簡單多數(51票)投票通過,和解法案使國會可以繞過通常需要的的60票門檻,這是打破僵持不下障礙和強力推動立法通過的手段條件。

民主黨目前控制著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50個席位,而副總統賀景麗(Kamala Harris)可以以參議院主席的身份進行如果50票對50票平手時決勝局投票,這足以使民主黨能夠使用和解法案通過某些立法。

和解法案曾多次被民主黨和共和黨雙方使用來和解通過有大爭議的法案。最近有名的的例子包括奧巴馬前總統於2010年實施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又稱奧巴馬保險),和前總統川普2017年實施的全面減稅法案。

最近有名的的例子包括奧巴馬前總統於2010年實施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又稱奧巴馬保險),和前總統川普2017年實施的全面減稅法案。

民主黨眾議院領袖Nancy Pelosi和參議院領袖Chuck Schumer已經在2月1日(週一)開始起草預算議案,好讓委員會開始編寫法案。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失業救濟金將在三月中旬到期,民主黨意識到這個法案必須在3月中旬之前通過立法,不能再浪費時間。

根據預算議案流程,眾議院必須首先通過議案,再送交參議院,如果參議院修改,眾議院不得不再議再次通過,這個時候,委員會就可以按照和解法案展開運作。

目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在努力爭取本黨(不能失去任何一票)和各派立場中間參議員的支持,確保能獲得至少所需的50票,最後再由副總統決勝負。

共和黨在民主黨這樣的威脅下感到受挫表示,難道這種黨派對峙緊張情況是拜登政府當局未來四年執政的基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