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Moneymak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拜登總統開放國門 38萬人排隊移民

Biden Administration Faces Backlog of 380,000 Waiting to Immigrate

【聖路易時報訊】拜登總統就任後開放國門,推翻了一些以前移民的限制法令,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和許多合法移民案件以前的積壓,使得移民簽證辦理陷入困境,可能要好幾年才能處理所有的積壓案件。

美國領事館每年簽發大約一百萬個移民簽證,其中大多數的簽證發給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去年4月,前川普總統以保護美國人工作為由,簽署了一項終止大多數合法移民申請案件的行政命令。

拜登總統就任後保證開放國門,解除對難民、外國工人和政治庇護申請人的限制,但是前川普總統的禁令加上美國在全球領事館人員的短缺,及新冠病毒疫情延誤申請處理的影響,使得數十萬名符合移民條件的人陷入困境,積壓的案件著實加重移民系統負擔。

國務院官員上個月在聯邦法院表示,截至12月31日為止,已經有超過38萬移民簽證申請人正在等待領事館面試。美國簽證法規定,所有移民申請成年人都需要進行面試,根據目前進度在正常情況下,至少要1年的時間才能處理這麼多的申請案件。

面試進行方式通常是由外交官在防彈玻璃後的封閉辦公室內進行,這對目前新冠病毒疫情氾濫情況下,造成辦公室工作人員和所有申請人疫情感染極大威脅。

至於何時能夠讓美國在國外的領事館服務能夠恢復正常運作,取決於新冠病毒疫情在當地的實際情況,還包括確診案例數量、衛生規定和旅行限制。

美國國務院處理海外事務人員的損失也是問題之一,在過去4年,因為各種不同原因,外交部有408名被派往國外的工作人員離職,約佔國務院海外人力的4.5%。

除人員短缺之外,領事館還面臨經費危機,領事業務的經費來自處理簽證的費用,每年總計約35億美元,但是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國務院官員預計到2020年將損失約14億美元,短缺將至少持續到2022年。

即使國會可能重新分配緊急資金援助,但是很難立馬生效,因為招募新官員、業務人員需要時間培訓,通過考試,外交服務,和安全檢查,一般大約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上手。

是否需要修改移民面試規定這個議案想法漸漸浮出檯面,例如對65歲以上的申請人或是某些簽證類別可以免除面試,但是國務院官員表示,面試是必須的,所有的領事官員 都接受了執行面試的訓練,以維護國家安全,避免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