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嬌生疫苗正式提出申請 總體防疫率66% FDA安排2/26審核

Johnson & Johnson asks FDA to authorize its Covid-19 vaccine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2月4日(週四)正式向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申請該公司新冠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FDA排定2月26日(週五)召開相關會議審核,嬌生公司疫苗極有可能成為美國第三支獲准的新冠病毒疫苗。

根據嬌生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嬌生公司只需接種一劑的疫苗對新冠病毒防疫有效性約為66%,另外兩個已經核准使用的輝瑞和Moderna疫苗都需要在相隔3到4個星期內接種兩劑。

嬌生公司說,該公司疫苗在預防中度和重度新冠病毒疾病的全球3期臨床試驗中顯示總體防疫效率為66%。在接種後1個月開始測試的數據顯示,嬌生疫苗對中度和重度新冠病毒的療效各地區不同,美國為72%,拉丁美洲為66%,在南非的防疫效力則為57%,對新冠變體病毒防禦力較低。總體而言,嬌生疫苗可在所有接受測試的地區預防重度住院和死亡的有效率為85%。

傳染病專家指出,嬌生疫苗的防疫力不能與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直接比較,後者的有效率分別為95%和94%,因為嬌生疫苗是接種單劑,而且該公司在試驗時面臨更多新的感染和傳染性強的病毒變體。

美國傳染病權威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表示,嬌生疫苗最關鍵的數據是對預防嚴重新冠病毒的有效率為85%,這將顯著減輕新冠病毒疫情的壓力以及患者的死亡率。

FDA曾表示,疫苗的防疫安全性至少要達到50%以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流感疫苗的防疫性約為40%至60%。

還有重要的一點是,嬌生疫苗可在華氏36至46度的溫度下儲存運送,並可保存3個月,相比之下,輝瑞疫苗需要儲存在華氏零下76度至112度之間極冷溫度下,Moderna疫苗則需要在儲存在華氏零下5度至13度之間。

如果FDA決定在本月底或三月初授權嬌生疫苗緊急使用,將為美國目前在疫苗劑量供應困境上增加供應量和全民接種靈活性,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則將決定嬌生疫苗供應分配量和接種順序。

根據先前的FDA核准時間紀錄,輝瑞疫苗花了20天(11/20- 12/11),Moderna疫苗(11/30 – 12/08)花了17天,嬌生疫苗則可能是22天。

嬌生公司曾與聯邦衛生部門在去年8月達成協議宣布,該公司可以提供1億劑疫苗,價格約為10億美元,而且聯邦政府可以再行訂購另外2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