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慶祝亞裔歷史文化 美國發行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郵票

New postage stamp honors trailblazing ‘First Lady of Physics’

Chien-Shiung Wu has been described a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nuclear physic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聖路易時報訊】為慶祝亞裔歷史文化,美國郵政總局(U.S. Postal Service)2月11日(週四)發行有”物理學第一夫人”,”中國居里夫人”稱號的華裔美國核子物理學家吳健雄博士郵票。 2月11日是聯合國於2015年設定的國際婦女科學日,別具意義。同步發行的還有中國牛年圖案郵票,和紀念日裔美人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郵票。

郵政總局執行副總裁Kristin Seaver稱,吳健雄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核子物理學家之一,對放射性和理解宇宙結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吳健雄於1912年出生在中國,24歲移民美國,獲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

吳健雄博士在1950年代以奇特但基本的物理學性質(即奇偶對稱)進行實驗而聞名。當時的物理學家認為,當在鏡子中觀察相同的過程時,和現實世界中的過程(例如電磁等基本相互作用),應該是無法區分的。換句話說,儘管一面鏡子可以左右互換,但人們認為自然界並不能區分兩者。

但是,吳健雄在1956年與兩位物理學家李政道和楊振寧進行鈷60(一種放射性鈷)的研究中發現,當某些放射性粒子衰變時,它們就會違反奇偶性。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與數學教授Brian Greene在週四的郵票發行儀式上表示,吳健雄博士證明了實驗室中發生的衰變過程的鏡像不可能在現實世界中發生。

Greene教授說,這證明了我們認為左右對稱是一種慣例,但是,吳健雄博士證明宇宙不是左右對稱的。這個宇稱不守恆原理的發現突破了對宇宙理解的界限,徹底顛覆了物理學的基本定理。

李政道和楊振寧因為這項發現獲得了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但是卻漏掉了吳健雄博士。

吳健雄博士曾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1981年在哥倫比亞大學退休,1977年在紐約去世,享年84歲。

吳健雄博士郵票是由Kam Mak原創,Ethel Kessler設計,郵票肖像中的吳健雄博士穿著黑白高領的傳統中式禮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