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至右 岳平、徐清、張慧敏
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我的梦想

馬拉松盛事回歸 華人跑者展鋒芒

《勝跑群- 路易士》

四月,桃紅柳綠,聖路易市春意盎然。隨著新冠疫苗接種普及,人群逐漸浮現。去年因疫情取消的本地跑步盛事Go St. Louis! Marathon Weekend再次回歸(4月10-11日),各方跑者久別重逢,以跑步迎接正常生活的恢復。

小心謹慎的華人,也出現在本次比賽之中。本地華人跑步團體 – 勝跑群積極參與主流社會活動,展示亞洲人健康正面的形象,多名跑者更名列前茅,登上獎牌榜。

由於仍然處於疫情之中,Go St. Louis! Marathon Weekend 主辦單位不敢輕忽大意,採取多項措施控制人流。除了限制參賽名額,還將比賽分兩天舉行,跑者分階段出發,每十分鐘一波,限制每一波人數。全馬首波和最後一波起跑相隔一個半小時,以至男子馬拉松比賽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第一個衝過終點的男選手用時2小時45分,但最後公佈的最快時間卻為2小時33分,冠軍是一個較後出發的選手。

此外,馬拉松和半馬拉松的路線安排盡量避開市區,大部份安排在市外以及密西西比河河岸。同時,主辦單位也舉辦虛擬比賽(Virtual Race)分流。今年親身參與比賽的總人數約3千人,往常比賽人數大約有兩萬多人。

「我已經完成疫苗注射將近兩個月,體內應該有免疫力了,不用擔心傳染或感染病毒。」第一次參加半馬拉松比賽的陳華平說。陳華平以1小時33分的成績名列年齡組第五。

「疫情期间,很多活动受到了限制。 既不敢常去购物,也不敢到处旅行。 觉得在家门口跑跑步还挺安全的,所以一直坚持下来了。 跑步成了生活的一个支撑点。」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除清說。徐清刻苦訓練了一個冬季,卻於賽前三周受傷,但仍堅持比賽,贏得年齡組第四名。

「虛擬跑沒有跑友之間賽道上的互動,缺少觀眾加油助威的氣氛。」朱露培說。朱露培這次以4小時24分完成人生第一個馬拉松比賽,更意外獲得年齡組第八名。

勝跑群的章軍和張慧敏在馬拉松比賽中,分別贏得各自年齡組的第二名,岳平獲得半馬拉松年齡組第三名,向主流社會展示華人體能和意志的競爭力。

回顧過去一年,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跑者們也不得不作出調悉。

「疫情期間居家工作,可以自主控制的時間多了,保證了定時跑步鍛練。」疫情為朱露培的跑步嗜好帶來正面影響。

「疫情期間跑步盡量避開人多的地方,不得不從別人身邊經過時,盡量離得遠一點,並加速拉開距離。」陳華平分享他疫情期間的跑步經驗。

聖路易市馬拉松比賽向來以斜坡多聞名,加上氣溫濕熱,難度相當大。今年雖然換了跑道,但難度也不小,除了一貫的斜坡,週六的比賽下雨,週日雨停了,但刮起每小時20多英哩的烈風。久經沙場的勝跑群教練章軍,認為這是他經歷過最艱難的比賽狀況。

「目睹了參賽運動員們在風雨中奔跑,穿越水坑,避開泥濘,… 在不理想條件下,從容淡定,非常令人感動。」在旁為跑群姐妹打氣的余淑佩感嘆地說。

百年一遇的疫情,困難重重的比賽條件,摧毀不了人們追求理想生活的態度。

冬去春來,跑者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