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眾議院通過1.9萬億紓困法案 議案送往參議院中 前途兩週內揭曉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聯邦眾議院27日(週六)凌晨投票表決,以219票對212票通過拜登總統的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法案,其中沒有一個共和黨眾議員投贊成票,倒是有兩位民主黨參議員,俄勒岡州的Kurt Schrader和緬因州的Jared Golden脫離民主黨陣線投下反對票,現在議案正送往參議院中以取得最後通過立法成立。

這項眾議院通過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法案包括,1,400美元紓困支票、兒童稅收抵免增加、州和地方政府直接補助、最低工資每小時15元、對學校重新開放的資助,以及更多的疫苗 運輸分配資金等。

這是一個金額極其龐大的紓困法案,在此之前的前川普總統已經批准了約4萬億美元紓困方案,這4萬億美元的金額現在還沒有用完,目前大約只用了3萬億美元,仍有約1萬億美元尚未撥付,現在又要要求1.9萬億美元。而所有已經使用的金額中、約有三分之一是用在需要救助家庭之紓困支票、失業救濟金和食品券。

負責財政監督、追蹤支出的聯邦預算委員會表示,先前批准但尚未使用的1萬億美元中,大部分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使用,只有一小部分永遠不會用到。

新的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法案涉及層面太廣,從失業救濟金到扶持航空業,從疫苗新資金到協助學區開放,只有因為根據參議院規則,最低工資提高到15元一項不可能以簡單多數方式通過,所以該最低工資15元項目不會納入參議院版本。

這也是一個極具爭議的法案,共和黨認為它太大了,應該縮小,或視新冠病毒疫情的進展再決定是否提供額外的紓困。民主黨內部(溫和派)對最低工資也存有分歧。所以在眾議院,參議院和白宮之間將有不同的紓困法案版本需要協調,對拜登總統當局協調能力是一項考驗。

至於國稅局,到目前為止,還有一些去年兩張紓困支票,分別是去年三月的1,400元和12月下旬的600元尚未發出,總金額達350億美元。國稅局提醒符合資格的家庭,如果還沒有收到紓困支票,可在申報2020年所得稅時提出回報要求(tax returns)。

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法案的未來前途將在接下來的兩週內揭曉,就算沒有共和黨的支持,民主黨也會盡全力繞過參議院規則,在失業救濟金補助到期之前的3月14日前,以簡單多數通過方式將法案提交給總統,完成這個法案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