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FDA核准嬌生疫苗 抗疫作戰三強鼎立 哪一種疫苗比較好?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2月27日(週六)核准美國嬌生公司單劑新冠病毒疫苗,這是美國獲得緊急使用 權核准的第三支新冠病毒疫苗,同時也是第一個只需接種一劑的新冠病毒疫苗。

之前FDA核准的兩支疫苗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都需要間隔兩到三週接種第二劑,才能獲得免疫效果。

目前美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已經超過51萬多人,而且病毒變種病例越來越多,衛生當局迫切的需要加快疫苗接種速度,以對抗新冠病毒的蔓延。

FDA表示,嬌生疫苗對新冠病毒嚴重病情、住院和死亡提供了強力的保護,在橫跨三大洲的大規模研究中顯示,嬌生單劑疫苗對抗嚴重新冠病毒病情和死亡有效率為85%,即使在南非地區備受關注的新冠病毒變種依然有效。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Francis Collins博士表示,嬌生疫苗核准確實是個好消息,現在要做的就是儘快為更多的人開始接種疫苗。

數以百萬計的嬌生疫苗最早可於3月1日(週一)向全美各州運送分配,在3月底前,預計將有2千萬劑疫苗運出,到今年夏天數量更可高達1億劑。

嬌生公司目前還正在與歐洲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該公司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為全球生產約10億劑嬌生疫苗。就在2月25日(週四),島國巴林Bahrain是全世界第一個核准使用嬌生疫苗的國家。

2月28日(週日),一個美國諮詢顧問委員會將會議研商,建議應該如何優先使用單劑量疫苗,而廣大民眾最想知道的則是,哪一種疫苗比較好?

FDA諮詢小組主席、密西根大學Arnold Monto醫師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能最快接種哪一種疫苗,就接種哪一種疫苗。FDA諮詢小組在2月26日一致通過表示,嬌生疫苗的有效性超過它的風險。

來自世界各地使用疫苗的效果數據參差不齊,有一些國家報告使得人們拒絕一種疫苗,而等待另一種疫苗。

在美國的數據是兩劑的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對防禦新冠病毒的有效性為95%,單劑的嬌生疫苗對嚴重的新冠病毒病情有效率為85%,中度病情則降至66%,但是由於每個公司測試的對象、人數、地點和研究都不同,僅從數據無法一對一的捉對比較,而且輝瑞和Moderna疫苗的研究報告是在新冠病毒變種開始蔓延之前完成的。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Francis Collins博士說,從有效性數據來看,沒有理由偏愛其中任何一種疫苗。他強調,接種疫苗能夠保護不生病、不死於新冠病毒才是最重要。

此外,嬌生公司也正在進行另一項大型研究測試兩劑疫苗效果,Collins博士說,如果使用兩劑被認為是更好效果的話,那麼較早接種一劑的人將會獲得接種第二劑。

FDA則警告說,目前還不知道疫苗接種後卻感染輕度或無症狀病情的人是否會傳播病毒。

單劑疫苗除了接種方便快速防疫之外、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衛生機構希望在流動或者臨時疫苗接種場所接種對像、例如無家可歸收容所遊民、工作需長期在外的船員、或無法確定能夠接種第二劑的人可選擇使用嬌生疫苗。

與必須極冷溫度保存運輸的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相比,嬌生疫苗更易於操作保存運輸,嬌生疫苗在一般冰箱中可以保存三個月。

有關副作用方面,FDA表示,根據研究嬌生疫苗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與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一樣,接種後主要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疼痛、腫脹以及類似流感的發燒、疲勞和頭痛,比較少見的風險是接種後對疫苗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

目前3種疫苗都獲准可用在18歲及以上成年人使用,三家疫苗生產廠商也正在在研究兒童、青少年和孕婦可使用的疫苗。

嬌生公司的疫苗是使用類似感冒病毒基因注入體內,由身體細胞複製無害的蛋白質,從而在真正的病毒出現時啟動免疫系統,這個原理與該公司生產埃博拉疫苗的技術相同,也類似於阿斯利康和中國CanSino Biologics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

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採用的則是另一種稱為信使mRNA的遺傳密碼技術,可以刺激身體細胞產生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