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不是美國公民 能收到第三張紓困支票嗎? 金額如何計算?

【聖路易時報訊】拜登總統已於3月11日簽署1.9萬億美元「營救美國計畫」紓困方案完成立法程序,該法案重要的一項是發出第三張1400美元紓困支票予符合資格的人,那麼目前住在美國的非美國公民會收到這張支票嗎?

一般情況下答案是,是的。請登上國稅局官方查詢網站查詢您的紓困支票。

在美國,只要有社會安全號碼,繳不繳稅沒有關係(例如沒有收入的老人家),只要符合發放資格,都可收到紓困支票。發放資格的判斷方式為,個人收入在7萬5千美元以下,可收到紓困支票1,400美元,如果收入超過7萬5千美元。則每增加100美元收入減少28美元的紓困金。上限為8萬美元,超過就領不到錢。

以此計算,如果個人收入為7萬8千元,則第三張紓困支票金額為560元。

如果夫妻合報收入在15萬美元以下,可收到紓困支票1,400美元,如果超過這個數目可比例獲得紓困支票,夫妻合報收入上限為16萬美元,超過就領不到錢。

以此計算,如果夫妻合報收入為15萬8千元,則夫妻第三張紓困支票金額為560元。

第三張紓困支票金額詳細計算方式(https://www.aarp.org/money/investing/info-2021/coronavirus-stimulus-check-calculator.html)

所以說,合法的永久居民(綠卡)和有社會安全號碼的合法居住外國人(例如H1-B簽證)都將獲得這張紓困支票。

進一步分析,有效的社會安全號碼是最重要的決定條件,如果是無證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或者是使用個人納稅識別號碼(Individu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ITIN)報稅的移民則不符合條件。

至於外國政府相關個人,包括A或G簽證(A-3或G-5簽證除外),外籍學生包括F,J,M或Q簽證以及臨時來美參加慈善體育活動的專業運動員都不符合資格。

還有,居住在國外的美國公民只要收入符合門檻規定,也有資格獲得紓困支票。

Treasury tax check with cash.

如果符合資格,第三張紓困支票將以前兩張紓困支票相同的方式發放,直接存入收款人個人銀行帳戶,或以紙質支票寄送到收款人報稅表上之地址。

如果到現在還沒有收到前兩次紓困支票,那麼在今年報稅(1040或1040-SR表)時可申報抵免額(Recovery Rebate Credit),取得應得的紓困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