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參議院通過法案譴責歧視亞裔
唯一反對票竟然來自密州共和黨參議員Josh Hawley

【聖路易時報訊】經過近兩週的會談商議,美國參議院4月22日(週四)以94對1票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一項譴責對美國亞裔社區歧視的法案,並加大執法力度,在司法部設立一個新職位,以加速對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潛在仇恨犯罪的調查。

(Jose Luis Magana, AP)

在美國參議院共和黨民主黨參議員人數相等,且意見分歧日益加劇的現在,此一法案的投票結果是兩黨議員團結一致的罕見時刻,該法案需要經過60票贊成才能在參議院通過,結果得到了94票同意,1票反對。

Republican Sen. Josh Hawley of Missouri. (Erin Schaff, Pool via REUTERS)

而這一票反對票竟然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Josh Hawley,消息傳來群情譁然。

參議員Josh Hawley在推特推文中解釋他反對的原因,是根據他所謂的“大言論自由問題”(“big free speech questions”),他認為,參議院投票通過參議員Mazie Hirono所提的法案,最大的問題是這個法案將聯邦政府變成了言論警察,賦予政府權力來決定什麼才算是令人反感的言論,並予以監視。

獲得了兩黨全部94票而通過的該法案譴責對亞裔歧視,並指示司法部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門發佈指導,提高人們對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仇恨犯罪的認識和警覺,同時建立線上報案系統。

這個法案目前送進眾議院,通過後將送請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POOL CNP POOL via CNP INSTARimages Cover Images Newscom)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 22日表示,這個法案的通過表示參議院確實可以為解決重要問題而努力,並且明白告訴違反這個法律者,”我們會追捕你”。

該法案由紐約民主黨眾議員Grace Meng和夏威夷民主黨參議員Mazie Hirono發起,在3月16日亞特蘭大發生6名亞裔婦女遭槍擊案件後,引起更多對反亞裔暴力事件的關注。

(REUTERS Jeenah Moon)

一些共和黨參議員最初被這個稱為新冠病毒仇恨犯罪法(Covid-19 Hate Crimes Act)的立法表示懷疑,但在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Susan Collins和其他議員與夏威夷民主黨參議員Mazie Hirono合作達成協議後,擴大了支持的範圍。

Democratic Sen. Mazie K. Hirono of Hawaii

參議員Mazie Hirono表示,這個法案的通過向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社區(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community, AAPI)對反仇恨犯罪發出了明確的支持和承諾。

除了上述新冠病毒仇恨犯罪法法案的通過之外,參議員Mazie Hirono和其他民主黨參議員還向拜登總統施加壓力,要求任命更多的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擔任重要職務。

拜登總統已經任命了伊利諾州參議員Tammy Duckworth的顧問Erika Moritsugu擔任AAPI社區的聯絡人。

在需要參議院審議的23個內閣級別的職位中,拜登總統提名了兩名亞裔美國人,分別是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和管理與預算辦公室主任Neera Tanden。

Katherine Tai是台灣移民的女兒,是第一位有色人種女性成為美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但是Neera Tanden提名失敗,失敗的原因是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Joe Manchin(民主黨)反對,因為Neera Tanden發表了一系列攻擊共和黨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