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就發生在你我身邊 美國人口大蕭條 眾議院席位有增有減

【聖路易時報訊】人口普查”成績”揭曉,美國人口普查局4月26日(週一)公佈,過去10年來,全美國人口僅增長了7.4%,是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人口的最小增幅,稱為人口大蕭條實不為過。

人口增長放緩的最大原因是出生率下降,如今美國平均生育兒女年齡之成年人的孩子數比1990年減少了17%,比1960年減少了約50%。美國的生育率高於日本和德國,與英國和瑞典在同一範圍內,但是在法國和愛爾蘭之下。

目前美國80歲以上的耆老多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還有一個人口緩慢增長的幕後原因,那就是前川普總統任內合法移民的減少(非法移民人口似乎沒有很大的變化)。

人口增長減少是有一些好處,例如較低的出生率可以擴大婦女的經濟機會,從歷史眼光來看,隨著社會受教育程度和富裕程度的提高,出生率普遍會下降。

較少的移民可能也有一些好處,在20世紀中葉,美國工人工資大幅提高,有許多原因包括強大的工會、受教育程度提高等,但是那個時期嚴格的移民限制多少也起到了作用。

勞工歷史學家Irving Bernstein在他的1960年書中寫到,通過移民限制使得非技術性工人變得更加缺少,於是工資水平傾向提高。

但是人口減少卻顯現出美國有很大的問題。

(CREDIT RAWPIXEL.COMSHUTTERSTOCK)

根據調查顯示,許多人確實想要有多幾個孩子,但是收入增加卻跟不上,而且沒有很好的育兒選擇,因為負擔不起所以就不再生育,換句話說,美國出生率的下降部分反映了美國社會有些家庭沒辦法養家糊口。

拜登總統想通過擴大兒童保育和幼兒園學前計畫,並在最近的新冠病毒紓困法案中擴大兒童稅收抵免,來解決這些育兒問題。

人口增長的緩慢的第二個問題涉及到世界互動關係,自冷戰以來美國面臨著最嚴峻的世界強權挑戰,經濟成長有助實力增長,而人口增長又有助於經濟成長,為了跟上步伐,美國確實需要增加更多的人口。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口增長放緩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在作者Matthew Yglesias的最新著作《十億美國人》(“One Billion Americans”)書中,他認為美國應該迅速增加合法移民以提高經濟產出,成為世上最強大的國家。

現在的時機是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想要移民美國,既然提高移民水平有直接的好處,美國現在就有機會這麼做。

這次的美國人口普查局人口報告還有一個明顯的衝擊,那就是國會席位。由於加州人口減少,該州有史來將第一次失去一席國會席位,而人口的流動繼續從東北部和中西部轉到包括亞利桑那州、加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薩斯州所謂的太陽帶(Sun Belt)。其中德州還增加了兩席國會席位。

(File Mark Lennihan, The Associated Press)

國會席位數目的變動將使得民主黨希望保持明年眾議院控制權,並在未來贏得總統選舉的情況更加複雜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紐約州能夠再增加89名人口,紐約州就不會失去國會一席席位,現在知道太遲了。

根據聯邦法律,美國眾議院需有435個席位,每個席位所代表的人數(大概是剛好超過76萬人)在各州都需要相同,以符合一人一票的原則,這也就是說,根據各州人口的變化以及相對於其他州而言,人口的增加或減少都會影響該州在眾議院的席位。

所以,德州2020年的人口普查中脫穎而出,成為重新分配的最大贏家,多獲得了兩個眾議院席位。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蒙大拿州和俄勒岡州將各自多獲得一個席位。

紅色州代表國會席位減少(人口減少),綠色州代表國會席位增加(人口增加)

同時,加州、伊利諾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紐約州、賓夕法尼亞州和西弗吉尼亞州則各失去了一個眾議院席位。由於紐約州失去了一個席位,明尼蘇達州得以保留其八個眾議院席位。

美國人口普查每10年舉行一次,如果想要翻盤,只有再等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