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Driven By Nature”「自然而然」
密蘇里植物園前園長Peter Raven博士自傳出版

“Driven by Nature: A Personal Journey From Shanghai to Botany to Global Sustainability.” – Dr. Peter Raven

【聖路易時報訊】50年前,現在的密蘇里植物園79英畝的土地大部分是雜草叢生,現在被聖路易人鍾愛自豪的蕭氏花園(Shaw’s Garden),當時只有兩千名會員,沒有日本花園,也沒有中國園,沒有兒童花園,也沒有Kemper園藝諮詢中心,停車場一片泥濘,園長另覓他職。

跌破大家眼鏡,1971年接任的園長,中國上海出生,只有35歲,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植物學博士,史坦佛大學明星學術教授,從未有組織和帶領員工的經驗,有著長長的頭髮和鬍鬚,帶點加州嬉皮風,卻滿懷無限研究植物熱情,他就是密蘇裡植物園前任園長Peter Raven,一路走來,奉獻密蘇里植物園40年,於2010年退休。

1936年中國上海出生,畢業於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獲得植物學博士學位的Peter Raven博士是全世界植物學界之翹楚,獲獎無數,貢獻良多。35歲時接任密蘇里植物園園長,將植物園帶入全美第一、世界頂尖之地位。與中國特有情緣,Raven博士與植物園自1987年開始致力中國植物誌之編寫,內含七萬一千五百種中國植物品種,密蘇里植物園2012年完成這項巨大工程。

“Driven By Nature”「自然而然」是Peter Raven博士今年最新出版的自傳,副標題是: 從上海到植物學到全球可持續發展。他寫道,這是一個成長、自我測試和可能對世界產生更大影響的機會。

“Driven by Nature”
By Peter H. Raven
Published by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Press, 359 pages, $35

正如書名所示,這本359頁(最初是這個長度的兩倍)自傳內容範圍很廣,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完成並編輯後,由密蘇里植物園出版社出版。

在書中,Raven博士由上海家族歷史開始講述了他自己超過他實際年齡84歲的工作和生活。

就密蘇裡植物園而言,在Raven博士的領導下,植物園的預算從不到100萬美元增加到3,800萬美元,會員人數增加到38,000人,工作人員從150人增加到500人,所捐贈的基金更增加到將近1億美元,植物園的研究水準更超過了世界上同一級別植物園的水準。

Raven博士除了是美國科學院院士之外,他更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Raven博士服務密蘇里植物園40年後退休,現在擔任密蘇里植物園榮譽園長,並在機構中有一間辦公室。他和夫人園藝家Pat博士住在Wildwood 地區。

密蘇里植物園園長2010年由愛爾蘭國家植物園園長Peter Wyse Jackson博士接任迄今。

聖路易時報精選Peter Raven博士檔案新聞:
植物園園長Peter Raven博士宣佈退休 Peter Jackson博士接任
聖路易市、郡聯合歡送植物園園長Peter Raven 頒訂8月6日為密蘇里植物園園長Peter Raven博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