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联邦最高法院可能推翻堕胎法 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仍然允许堕胎

罗诉韦德案(英语:Roe vWade),又译为露对威德案,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于1973年对于妇女堕胎权以及隐私权的重要案例,对于妇女堕胎的问题,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承认妇女的堕胎权,受到宪法隐私权的保护。

【侨报网报道】据报道,联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可能会推翻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判决,但在纽约州堕胎目前仍然是合法的。

据PIX11报道,纽约州长霍楚(Kathy Hochul)和纽约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在社交媒体上明确表达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亚当斯在其推特中写道:“纽约市知道女性做出医疗决定的权利在于她们自己……我们已经准备好像地狱般的战斗了。”

霍楚在其推特上表示:“堕胎在纽约州永远是安全和方便的。”

周一(5月2日)晚间,Politico公布了联邦最高法院的一项裁决草案,准备推翻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邦保护堕胎权的判决,这项裁决草案长达67页,由保守派法官塞缪尔·阿利托(Samuel Alito)撰写。

据悉,这项裁决草案起草于今年2月份,目前可能已经被修改了。

如果联邦保护堕胎法被推翻,那么全美各州将自己决定是否允许或禁止堕胎。

目前在纽约州,堕胎权仍然继续受到保护。

纽约州国会众议员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表示,潜在的裁决可能会威胁到民权问题,这表明最高法院“是针对罗诉韦德案判决中的隐私权,其中包括同性婚姻和公民权利。”

新泽西州长墨菲(Phil Murphy)向民众们保证,新泽西州仍然可以堕胎。

墨菲在其推特中写道:“这真是美国黑暗的一天。”

联邦最高法院对堕胎权的意见目前只是一个裁决草案,最终的裁决可能会在7月份做出。

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to the media before boarding Air Force One for a trip to Alabama to visit a Lockheed Martin plant, Tuesday, May 3, 2022, in Andrews Air Force Base, Md. (AP Photo/Evan Vucci)

在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罗诉韦德案”(Roe v.Wade)的意见草案于周一晚曝出后,拜登总统在周二(3日)上午发声明正式做出回应。他重申了维护妇女生殖权利的立场,并称将推动国会以立法方式实现对女性选择权的保护。

拜登指出,周一晚曝出的最高法院意见草案是否真实或者其是否反映了最高法院的最终决定目前仍然存疑。在此基础上,他对最高法案即将做出的判决提出了3点回应。

首先,拜登重申了本届政府维护“罗诉韦德案”判决先例的坚定立场。他写道:“罗诉韦德案是基于承认《宪法》第14条修正案所赋予的个人自由概念、反对政府干涉强烈的个人决定的判决先例。我相信妇女的选择权是最基本的权利,罗诉韦德案已经以判决先例的形式成为这个国家的法律将近50年之久,为维护我们法律的基本公平和稳定性,它不应被推翻。”

拜登还表示,在得克萨斯州颁布史上最严厉的堕胎限制法律(SB8)以及其他州的类似行动之后,他已经指示性别政策委员会和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在最高法院的待审理案件中根据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为政府应对堕胎和生育权持续受到攻击准备选项,并将在任何裁决发布时做好准备。

拜登最后强调,如果最高法院真的推翻了“罗诉韦德案”的判决先例,保护女性选择权的责任将会落在各级政府民选官员的身上。他说:“今年11月,选民们将会票选出支持堕胎权的官员。在联邦层面,我们将需要更多支持堕胎合法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以便将罗诉韦德案的判决先例立法化,我将会努力使之通过国会并签署成为正式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