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举措 新便民 –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举行“中国领事”APP线上推介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的“中国领事”APP在5月31日起正式启用。很多过去要现场办公的服务,包括领取中国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资讯、领保服务等均可通过APP办理或获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掌上办,零跑腿”。6月7日起,芝加哥总领事馆的“护照旅行证”,“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也正式启用。

6月7日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特地举行“中国领事”APP线上推介活动,向领区内的媒体、社团等机构详细介绍APP推出的背景、功能及使用要点。当晚的推介活动由边志春副总领事主持。来自于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等地区近五十位侨界代表、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赵建总领事出席会议并寄予致辞。签证组龚飒领事详细介绍了“中国领事”APP的功能及使用要点,并与证件组同事们现场解答疑问。

“中国领事”APP是一款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开发、运行并维护的应用平台。除了提供领事资讯,还包括证件业务办理、海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等功能。截止目前,全球仅九个中国驻外领事馆实现了线上证件办理功能。芝加哥总领事馆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广大在美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到线上办理业务这一“便民服务”。

护照办理三大利好

龚飒领事表示,自疫情以来总领馆对外证件办公大厅的关闭,在美中国公民的证件办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以来以往传统的办证服务向线上转移,最高峰时证件组一天能收到近千封邮件。“中国领事”APP的全线推出,将为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办理带来三大利好消息。

一、流程简化
自2018年11月起领馆开始开办回邮服务后,赴领事馆办证的行程次数由两趟缩减成一趟。而此次APP的推出带来的更是“零跑腿”服务。另外此次APP推出后,民众无需在网上抢号,所有人都可以通过APP办理,自动按序排号。

二、简化照片收取
通过APP无需现场拍照,无需打印,只需要在手机端上传符合规定的照片即可。照片可以多次反复提交,直到合格为止。

第三,缴费便利
通过APP,增加了微信、支付宝两个线上缴费途径。没有这两个支付APP的用户,依旧可以选择线下支付,去银行购买现金支票。

龚飒领事同时表示,中国护照的办理费用已降价。最新的办理费用是18美元,加上快递费用5美元,一共23美元。

养老金资格审核一键到达

很多在美退休人员需要领取国内养老金,需要办理海外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审核业务。在APP上线后,无需再到领事馆领取表格审核,只需在家中用手机实名注册,每年一次只需申请,资料即可传回国内社会保障部门,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大利好。

领事认证仍然需要邮寄

以往领事认证服务,是国内相关部门向芝加哥总领馆提出申请核查。如今,APP上线后,核查验证只需要在APP上输入领事证件号码,即可查询真伪,省去了以往繁琐的流程。

不过,当前APP只提供查询服务,领事认证服务依然是通过邮寄办理方式。

非中国手机号如何注册?

关于 “中国领事”APP只支持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号,使用美国手机号无法注册使用的问题。龚飒领事表示,APP的各项功能正在陆续完善当中,建议美国地区用户使用邮箱进行注册。

目前为止总领馆仅受理在美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提交的申请,申请人可选择跨领区申请,但总领馆将优先处理长期居住在总领馆领区内的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每个申请人只能选择在中国驻美使领馆中的一家提交办理,不能向同一使领馆或不同使领馆重复提交,请注意如实、准确填写信息,慎重选择拟提交办理的使领馆。

“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可提供足够支持材料,通过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hinavisachicago@gmail.com)联系申请有关证件。

会上赵建总领事表示,“中国领事”APP的推出将实现证件“掌上办、零跑腿”,减少申请人各类纸质表格的填写。同时APP上的护照、旅行证线上办理、领事认证等各项服务也会根据实际需求来不断完善和丰富,全心全意服务海外侨胞,进一步展现中国驻外使领馆“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圣路易斯华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