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密蘇里州簽署法律 禁止疫苗護照 限制地方政府公共衛生權限

Missouri Gov. Mike Parson signs bill banning vaccine passports

House Bill 271 also limits local government control over emergency health orders

【聖路易時報訊】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 6月15日(週二)宣布,他已簽署眾議院第271號法案成為法律,確立了他所謂的對各地方政府實施公共衛生命令時的更大問責制,該法律同時還禁止各地區的新冠病毒疫苗護照,這也就是說,今後在疫情或類似大流行發生時,各地方政府將無法像這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視狀況即時發佈或延長衛生禁令。

據了解,聖路易郡去年為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爆發,連續發布多項衛生禁令,尤其是限制餐飲業開放,禁止學校體育運動等活動,受到相關業界、團體和共和黨極大攻擊,甚至衍生出法律訴訟。Parson州長簽署的眾議院第271號法案就是針對這個情況而產生。

Parson州長說,這項立法要求各地方政府在推行公共衛生命令方面更加透明負責,同時密州不實施疫苗護照。州長表示,雖然我們鼓勵所有密蘇里州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但是政府不會強迫人們接種,所有政府公共服務也不可有所區別待遇。

根據眾議院第271號法案,在州長宣布緊急狀態的180天內,地方政府只能直接或間接發佈公共衛生命令,限制進入企業、教堂、學校或其他集會場所至多30天。

這個各地區發布的公共衛生命令可多次延期,但每次需要議會機關以簡單多數票通過。

如果州長沒有發布緊急狀態,這個法案規定地方政府在180天內只能發布限制進入以上公共場所衛生命令至多21天,如果需要多次延期,則每次需要議會機關以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通過才行。

此外,第271號眾議院法案禁止郡、市政府要求居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護照接種文件,所有居民都可以無條件享受接受政府公共資金所提供的交通系統或其他公共服務。

疫苗護照一直是全美國討論的熱點問題,但Parson州長堅稱,密州不會為旅行發行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之疫苗護照,或最近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文件。

Parson州長說,如果私營企業部門想這樣做,他可以接受,但是就密州政府而言,我們不會強制要求提供疫苗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