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 Photo, Jacquelyn Martin)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9,530億美元基礎設施計劃 兩黨達成協議

“We have deal”: Biden, bipartisan senators reach agreement on infrastructure plan

【聖路易時報訊】據《美聯社》華盛頓報導,拜登總統6月24日(週四)宣布「達成協議」,標誌著兩黨就一項總值9,53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達成協議,實現了拜登總統最高立法優先事項,並驗證他跨越兩黨政治溝通管道的努力。

該計劃的五年期為9,730億美元,八年期為1.2萬億美元,雖然兩黨協議金額有所縮水,但仍然是拜登總統施政很重要的一部分。

President Joe Biden, with a bipartisan group of Senators, speaks Thursday June 24, 2021, outside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Biden invited members of the group of 21 Republican and Democratic senators to discuss the infrastructure plan. (AP Photo/Evan Vucci)

6月24日達成協議後,拜登總統與十位共和黨與民主黨聯邦參議員一起出現在鏡頭面前宣布這項協議,在削減了5,590億美支出後,這個計劃得到了難得的兩黨支持,並且為拜登總統稍後將提出更大的4萬億美元提案鋪路。

拜登總統在隨後的推特上發文表示,五名民主黨、五名共和黨參議員共同達成了這項基礎設施協議,將創造數百萬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這個超大總值的基礎設施計畫,要達成兩黨協議最主要的障礙是,錢從哪裡來,拜登總統強調,對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的人不徵收新稅,共和黨參議員除了因為通貨膨脹指數提高之汽油稅之外,不願意有任何新稅收與之掛勾,但是從週四的協議看來,這個資金的問題顯然已經得到解決。

由於共和黨反對拜登總統提出的將公司稅率從21%提高到28%的提議,由兩黨參議員組成的小組已經考慮其他增加收入的方法。拜登總統也拒絕了隨通貨膨脹多付汽油稅,認為這將會是美國人開車的經濟負擔。

最後的和解方案可能是對包括富人和企業增加稅收,但這會對某些共和黨人和商業團體造成資金提供緊張局面。美國商會週四對兩黨達成基礎設施協議表達讚賞,但商會執行副總裁Neil Bradley警告說,希望國會中不要有人試圖破壞該協議,除非他們能獲得數万億美元的額外支出。

兩黨達成協議是第一步,未來還要走完7月份開始出初步投票的冗長法定程序。目前民主黨起草的提案金額接近6萬億美元,民主黨的提案將貫穿預算協調程序,這將使得拜登總統的優先事項可以多數票通過,而無須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克服參議院60票門檻。但這將需要多輪投票,而延續到今年秋季。

這是美國兩黨未來合作道路上的一個信號,自由派民主黨一直對兩黨的合作努力持謹慎態度,認為這個根本不夠,並擔心無法推行拜登總統更大的計劃。反之共和黨也對兩黨合作通過法案表示懷疑,因為這樣的結果會讓共和黨面臨更大的民主黨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