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這種事只有在美國才會發生
槍枝管制地方對抗聯邦

New 2nd Amendment Protections In Missouri Split Law Enforcement

【聖路易時報訊】隨著美國許多地方槍擊案件激增,拜登總統當局有可能採取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措施,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至少有10個州頒布了所謂憲法第二修正案保護法,以為對抗。在槍枝管制方面,地方對抗聯邦這種事,大概只有美國才會發生。

Missouri Gov. Mike Parson shows off HB85 which he signed inside Frontier Justice gun shop in Lee’s Summit on Saturday, June 12. (Carlos Moreno, KCUR 89.3)

6月12日(週六),共和黨籍的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在密蘇里州Lee’s Summit地區Frontier Justice槍枝販售店內,簽署了一項名為HB85的法案。這個新法案規定,密蘇里州地方執法官員如果執行不同於密蘇里州法律的聯邦槍枝法,將處以美金5萬元的罰款,該法案還規定,任何違反憲法第二修正案的聯邦法律在密州無效。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亦即公民享有正當防衛的公民權利。

密蘇里州這個HB85法案最早在2013年就被密州議會提出,直到今年通過。

法案通過後,受到民主黨議員大加批評,認為會將密蘇里州帶入更危險的境界。據統計,2020年密蘇里州的槍殺致死率位居全國第三,有689人被槍殺,是歷年來最高紀錄。反對這個HB85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Lauren Arthur甚至說,如果想犯下聯邦槍枝重罪,密蘇里州現在是一個非常適合犯法的地方。

而且美國憲法中規定,聯邦法律凌駕有衝突的州法律,到時執法何去何從是一個大問題。

至於警方部分,大家意見分歧,有警察局局長因而辭職,密州檢察總長辦公室的檢察官也從槍枝、毒品劫車案件中撤出。

密蘇里州警長協會主席Kevin Merritt認為,當地方執法部門與聯邦執法部門合作辦案時,這個法案會產生所謂的寒蟬效應,地方執法部門將無所適從,例如沒收被判定犯有家庭暴力輕罪的密蘇里人的槍枝,或是增援聯邦調查局沒收槍枝案件,執法人員恐怕還會惹禍上身。

當然這個HB85法案通過後,一連串反對訴訟也將開始。就在該法案簽署一週後,6月21日,聖路易市、郡就此法案提出聯合訴訟,堪薩斯城和堪薩斯郡議會也考慮加入訴訟,希望能在法庭中最終推翻這個法案。

密蘇里州檢察總長Eric Schmitt(共和黨)辦公室表示,我們將繼續強力執法,但是我們也要捍衛守法公民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權利。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是美國權利法案之一,於1791年12月15日正式通過,它保障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亦即公民享有正當防衛的公民權利。

第一批乘坐「五月花號」到達北美大陸的歐洲移民正是依靠槍械等武器才得以在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在猛獸和印第安人的包圍中,武器成為每個人安身立命的工具。此後,北美十三州逐漸成形,因為沒有常備的政府軍,各州都依靠民兵進行自我防衛,州政府也逐漸介入到武器管理中,部分州政府甚至會對沒有武器的居民進行處罰。隨著獨立戰爭的打響,民兵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正是這些擁有武器的平民和英軍作戰8年,並成功贏得獨立戰爭。建國後,當1789年美國憲法的「權利法案」由國會議員提出時,「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被自然而然的寫入其中,並於1791年被批准正式生效。為了限制強勢的專制政府,防止政府權力膨脹進而侵犯公民權力,賦予公民反抗的武器,也是這條法案重要內在精神,俗謂「槍權天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