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支票從天而降 美國家庭經濟重大變革
這是所謂的「全民基本收入」概念嗎?

Child tax credit starts hitting US families’ bank accounts

【聖路易時報訊】從7月15日(週四)開始,數百萬有孩子的美國家庭經濟有了重大變革,政府開始發放兒童稅收抵免支票,這是美國政府有史以來,改變美國家庭生活經濟的最重要舉措之一。

這個兒童稅收抵免規定,家長個人調整後總收入低於7萬5千美元,或夫妻合報調整後總收入低於15萬美元,家中兒童稅收抵免是6歲以下的孩子提高到3,600美元(每月300美元),6歲到17歲的孩子為3,000美元(每月250美元)。其中一半的金額將在未來6個月內按月支票支付,其餘的款項將在明年報2021年稅時補齊。

無論如何,這筆錢都為數百萬家庭帶來幫助。兒童稅收抵免是拜登總統於今年3月簽署的1.9萬億美元「營救美國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中的一部分。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的一項調查分析顯示,整個計劃包括加強食品福利券和其他福利功能,預計將有助於將美國的兒童貧困率從13.6%降低近一半,即7.5%,兒童稅收抵免則是其中最大的部分,而且這份幫助幾乎幫助到了所有的家庭。

目前有反貧困組織正在努力希望兒童稅收抵免成為美國經濟永久的一部分,而不是為期一年的試行計畫。

向有孩子的家庭提供現金支票可以減少兒童貧困,也可以改善兒童教育程度及健康狀況,孩子更有可能可以從高中或者是大學畢業,加入就業市場以獲得更高的收入,這些都是從基本上讓家庭擺脫貧困和低收入的因素。

這就是目前聯邦政府有史以來最接近「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這個概念,顧名思義,UBI代表政府為個人和家庭無條件提供現金收入的概念。

全美國各地已經啟動了9個這樣的「全民基本收入」項目,另外還有20個項目正在籌備中,包括洛杉磯、奧克蘭、舊金山、聖地亞哥和長灘的項目。

其中在加州,最受矚目的「全民基本收入」項目之一是2019年2月在前市長Michael Tubbs領導下,開始為期兩年的計劃,在24個月內每月向125名隨機選擇的加州Stockton市居民提供500美元。更有一項為該市800名居民提供每月高達600美元的補貼計畫,為期兩年,這個計畫經費來自920萬美元私人資助。

至於兒童稅收抵免和「全民基本收入」還是有所不同,兒童稅收抵免是有條件性的,取決於有孩子的家庭和家庭的收入多寡,而且只憑每月寄出一張支票就能夠讓家庭擺脫貧困,可能沒有那麼簡單。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表示,一直以來,兩黨都認為工作、婚姻和社區是減少貧困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