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移民新法

2020人口普查數據出爐
美國人口更加多元化 但美國人也變老了

Census release shows America is more diverse and more multiracial than ever

【聖路易時報訊】10年舉行一次的美國人口普查局發布了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美國這個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多樣化和多種族化,目前有色人種佔美國總人口數的43%,這一比例高於2010年的34%,在此同時,美國整個人口數有所增加但是人口年齡層卻在變老中。

目前美國成年人口數字從2.37億增加到2.61億,成年人的比例也從76%上升到78%。人口增長主要在大都會地區,而美國也有一半的地方郡、市人口有所減少。總體而言,美國人口增長了7%。這些都對美國選舉的未來產生深遠影響,另外新的人口普查數字也將影響每年聯邦對州和地方政府之間所分配超過6,75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

自1960年代美國對來自歐洲以外地區國家的移民開放以來,白人的人口數字比例一直在下降,但是這過去的10年中,白人人口總數則是第一次下降。

在過去的十年中,總人口數的增長速度明顯放緩,人口增長放緩可以顯現擴大的女性經濟機會,但也反映出美國社會對家庭支持方面的的失敗。

在這十年裡,美國人口確實有所增長,大約增長了2,300 萬人,但是這些增長的人口完全是來自西班牙裔、亞裔、黑人或不止一個族裔的人組成。

據了解,多族裔類別的選項是在二十年前加入人口普查表中,這是美國增長最快的族群,也可能是(純)白人人口下降的部分原因。

至於最發展最快的城市則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已超過費城成為美國第五大城市,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許多加州移民、科技新貴和中產階級都搬到了鳳凰城。

美國人口最多的前15名大城市

鳳凰城的人口變化也反映了一個趨勢,在過去的十年中,美國所有10個最大的城市人口都出現了增長,包括德州的三個大城市休斯頓、聖安東尼和達拉斯,人口增長的比率都超過了全國平均比率。紐約市人口出乎預料也增長了近8%,紐約市人口現在佔紐約州總人口近44%。

不過自上次人口普查以來,人口增長最快的都市區並不是上述10個美國最大城市,而是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外的一個最大的退休社區The Villages市。

這個The Villages村莊市占地面積達54.4平方公里(這可不是一個村莊該有的面積),並且仍然在不斷的擴大中。從表面上看,這個村子更像是一個社區。這是當地政府為老年人量身而做的社區,當地的《老年人住房法規定》,這裡的居民必須要都年滿19歲,並且每個住戶都必須有一個55歲以上的家庭成員。雖然都是老年人,卻處處充滿了生機和活力。這個原先只有800名居民的小村落,在過去25年間迅速發展,如今已經超過了10萬人,這種增長速度在美國社區位居第一。如今,「退休村」的面積比紐約曼哈頓區還要大。

人口普查當然還有政治層面,新的人口普查數據將引發一場為聯邦眾議院重新劃分眾議員選區的激烈鬥爭,大多數州立法機關掌握選區重劃大權,將以有利於政黨(選民投票傾向)的方式來重新劃分選區,這樣有助於明年的期中選舉贏得聯邦眾議院的主控權。

一般而言,農村和白人區對共和黨有利,郊區和多元化地區對民主黨的支持持續增長。

由共和黨控制的立法機構將重新繪製187幅選區圖,而民主黨控制重新繪製的選區圖則為84個,這個選區圖重劃對選舉的影響目前言之過早,但是已經可以看出政黨競爭的不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