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越南難民多年以後 美國安置阿富汗難民 面臨重重困難

U.S. effort to resettle Afghan refugees faces major hurdles

【聖路易時報訊】拜登政府當局要安置數萬名阿富汗難民的行動正面臨著巨大的運作和法律挑戰,包括許多撤離人員的移民身份不確定,目前有限的社會資源也無法為新到的移民安排居所。

這是美國自1975年從越南撤離數萬名難民以來從未見過的大規模撤離行動,嚴重考驗政府的難民安置系統和突發狀況處理能力,各地的難民安置機構 還要大量招募志願者協助和請求社區大眾捐款。

現在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在沒有獲得簽證的情況下就到達美國,使得他們處於法律邊緣,沒有資格接受難民可使用的聯邦社會福利,包括現金和醫療補助。

三名安置難民的官員告訴CBS新聞,過去幾天接納阿富汗撤離人員的人數急劇增加,使得美國九個國家難民安置機構資源緊張,沒有那麼多公寓可供難民居住,他們甚至將難民安置在酒店和Airbnb共享出租房中。

自8月中旬以來,美國已經接納了今年夏天在美國撤軍前,從喀布爾撤離的大約2萬4千人。其中有超過2萬人被安置在臨時收容他們的八個軍事基地。

在這八個軍事基地阿富汗難民在此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疫苗接種、醫療檢查和所需的移民處理,包括申請工作許可證。他們需要在7天內接種麻疹、腮腺炎、風疹、脊髓灰質炎和新冠病毒疫苗,他們還需要接受肺結核檢測。

根據聯邦數據顯示,另外還有大約3萬9千名阿富汗撤離人員被留在歐洲和中東地區的美國軍事基地,等待美國移民處理手續和安全審查。

這些難民是在一場緊急混亂的撤離行動中離開他們殘破的國家。美國的一個主要安置難民機構 Church World Service 資深副總裁Erol Kekic告訴CBS新聞說,難民到達美國後,除非安置機構能夠動員各方私人力量支持運作,否則他們基本上只能自生自滅。

據了解,阿富汗難民是使用特殊移民簽證(SIV)抵達美國,抵達美國後可以成為綠卡和永久居民。如果特殊移民簽證還沒有批准,目前美國採用一種名為假釋的方式先準許他們入境。

假釋入境的難民可以暫時在美國居留和工作,但不會提供永久居留權,和也無法享有聯邦社會福利,例如補充保障收入、食品券、就業援助和醫療服務等。

為了照顧這些假釋入境的阿富汗難民,美國國務院正在啟動一項名為”支持阿富汗假釋計畫”(Afghan Parolee Support Program),幫助阿富汗假釋者提供住房、交通、食品、現金、衣服、法律顧問和其他服務等。

各地安置機構每接收一名阿富汗假釋者,將獲得2,275美元。各項福利的期限則為90天

之前曾任軍職的兩位國會兩黨議員Seth Moulton和Don Bacon 9月3日(週五)提出一項名為”歡迎”的法案,該法案將使阿富汗假釋者有資格獲得與傳統難民相同的政府福利。在此同時,美國衛生部難民安置辦公室也在考慮制定一項臨時計畫,為假釋者提供臨時醫療服務。

沒有獲得特殊移民簽證的假釋者,需要律師來申請確保改換其他形式的永久身份,但鑑於美國移民局積壓了高達40萬3千份待處理的申請案件,他們的案件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得到裁決。

目前還不知道以假釋方式入境的阿富汗難民將來會怎麼樣,一旦轉換身份申請被拒或達到期限,從技術層面上來講,他們將會被驅逐出境,但資料顯示,自2020年底以來,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從來沒有執行過驅逐阿富汗人回阿富汗。

為了解決這重重問題,目前也有組織呼籲國會為阿富汗撤離人員制定一項特殊的合法化計畫,這樣的計畫可能類似於1966年的古巴調整法案該法案,允許來自古巴的合法移民在美國一年後申請綠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