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情可怕 美國500人中就有1人死於新冠病毒
到底該不該接種疫苗

1 in every 500 US residents have died of Covid-19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蔓延嚴重,到達了一個可怕的程度,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的數據,截至9月14日(週二),美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為66萬3千9百13人,總病例數高達4千萬例以上,而美國人口普查局統計截至2020年4月美國人口為3億3千1百40萬,也就是說,每500名美國人中就有1名死於新冠病毒。

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美國醫療系統正在努力和新冠病毒鬥爭,而更多的兒童也感染到新冠病毒,為了控制疫情防止不必要的死亡,衛生官員們想盡辦法提高疫苗接種率,和推動在學校戴口罩的規定。

截至週二,美國在過去一週中,平均每天有超過152,300個新冠病毒新病例,是6月22日的13倍之多,當時的平均病例數是2021年的最低點,每天為11,303例。過去一周中,新冠病毒每天平均死亡人數為1,805人,明顯高於7月5日的年度最低平均值218人。

再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只有54% 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超過341,900人)比上週下降了4%,比一個月前下降了28%。

衛生專家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佳方式,大多數新冠病毒住院患者和死亡病例都未接種疫苗。賓夕法尼亞州代理衛生廳廳長Alison Beam周二表示,在賓夕法尼亞州,從1月1日到9月7日,該州97%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是未接種疫苗的人。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還建議人們,即使是完全接種了疫苗,在高度傳播社區和室內還是要戴口罩。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nthony Fauci醫師周二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口罩加上疫苗接種是讓兒童繼續上學的方法,如果孩子旁邊的人都接種疫苗,並且每一個人都戴上口罩,那麼孩子在學校裡會相對安全。

即使政府當局連續推出強制接種疫苗規定,衛生專家、醫護人員也一再強調,和新冠病毒疾病帶來的危險相比,接種疫苗可能出現的嚴重副作用簡直是微不足道,但是仍然遭受許多人的反對。

紐約州於8月發布命令,要求所有醫護人員在9月27日之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但在周一,17名天主教和浸信會醫療專業人員向聯邦投訴,表示他們由於宗教原因反對接種疫苗,週二,一名聯邦法官同意醫護人員要求宗教豁免,而暫時停了紐約州強制打疫苗的規定,並將在9月28日舉行聽證會。

在洛杉磯,儘管該市要求所有市府人員接種疫苗,但仍有近四分之一的警察正在尋求豁免。市府人員如果不接種疫苗,將被要求每週做新冠病毒檢測。

反對接種疫苗的人士是認為,是否接種新冠疫苗應該是每個人的選擇,而不是政府的決定,政府可以鼓勵接種疫苗,但不能替代民眾做選擇,而且為了控制病毒傳播而強制所有人接種疫苗的想法是錯誤的,就算接種了疫苗也不是100%有效,如果接種後不等於不會得病,那為什麼所有人都要接種呢?

事實上,醫學界本來就沒有所謂100%有效的疫苗,或者任何可以完全保護的醫療技術和藥物,而接種疫苗就是提高對新冠病毒疾病感染的保護,如同如果穿上一件雨衣出門,如果外面下毛毛雨,雨衣就能很好地保護你,但是如果你天天出門都是暴風雨的天氣,類似於身邊的人不戴口罩也不接種疫苗,那麼你被感染的概率就會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