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能不能有效防制全球疫情?
拜登政府承諾捐贈世界11億劑輝瑞疫苗

At Covid Summit, Biden Sets Ambitious Goals for Vaccinating the World

(Doug Mills, The New York Times)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總統拜登在9月22日(週三)聯合國召開的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會上宣布,要在明年達到全世界人口70%的疫苗接種率,他呼籲各國領導人、製藥公司、慈善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共同向這個目標努力。

這個為期一天的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會議是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最大規模的國家元首會議,在前川普總統於去年冠狀病毒危機爆發之際斷絕與世界衛生組織關係後,美國在會議上重新確定作為全球衛生領導者地位的決心。

拜登總統宣布了一系列行動,包括以成本價格購買額外的5億劑輝瑞疫苗捐贈海外,以及捐贈3.7億美元用於疫苗接種。副總統Kamala Harris也宣布,美國將向一個新的全球基金捐贈2.5億美元,以預防未來的疫情流行。該基金的籌集目標為100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設定了在明年九月前,為低收入和中收入國家70%的人口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目標,財務實力當然是一個考量,但是美國疫苗製造藥廠拒絕與較貧窮的國家分享他們的新冠病毒疫苗製造技術則受到了極大的批評和壓力。

拜登總統在開幕致詞中提到兩個特別緊迫的挑戰,全世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及解決全世界氧氣短缺問題,這兩個問題都會造成更高的新冠病毒死亡率。

據了解,根據一位參加峰會人士的紀錄,在拜登總統講完話後,電視轉播隨即關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立刻呼籲各國和公司,立即分享疫苗製造的的劑量、知識產權和技術。

這位知情人士表示,南非總統Cyril Ramaphosa的觀點也同樣尖銳,Ramaphosa總統認為疫苗不公平也不道德,重申發展中的國家也應該有自己製造疫苗的能力。

全世界有超過47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這是一場全球疫情,在美國有超過67萬8千人死亡。雖然在美國有75%的人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病毒疫苗,但是貧窮國家人口接種疫苗比率不到10%,非洲國家人口更不到4%。

根據牛津大學世界數據,在全球範圍內,79%的疫苗接種是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的國家,衛組織支持的向最需要疫苗的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國際疫苗之Covax計畫也處於進度落後中。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呼籲各國共同努力,以協調和公平的方式分發疫苗。她還敦促各國分享他們的過剩的疫苗。她說,世界上各個國家各顧各的是永遠不會讓我們脫離新冠病毒疫情的。

專家估計,全球需要110億劑疫苗才能達到廣泛的全球群免疫。之前美國已經承諾捐贈超過6億劑,現在拜登總統再承諾捐贈額外的5億劑,使得美國總承諾捐贈疫苗劑量達到11億劑,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多。

但是全球衛生專家和世界其他各國領導表示,捐贈劑量是不夠的,他們呼籲拜登政府採取更多措施擴大全球疫苗生產規模,尤其是在需求最大的非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