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密蘇里州可以了嗎
緊急狀態年底12月31日到期 不再延續

Amid latest surge, Missouri governor won’t renew COVID-19 state of emergency

【聖路易時報訊】儘管疫情仍然嚴峻,新冠病毒數量激增,但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共和黨)仍然在12月30日(週四)宣布,長達22個月的密州緊急狀態將在1天後,也就是今年年底12月31日到期不再延續,表明密州有能力在正常狀態下,因應和處理新冠病毒疫情。

密蘇里州新冠病毒死亡人數超過1萬5千人,Parson州長鼓勵所有密蘇里州人考慮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保持警覺共同努力,在過上正常生活的同時,一起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現在是全州邁出最後一步(不再需要進入緊急狀態)向前邁進的時候了。

解除緊急狀態的時間點確實令人有些疑惑,根據密蘇裡州衛生廳數據顯示,這個時候密州的新冠病毒病例數超過1百萬,病例激增造成了大量檢測需要,導致檢測站點人滿為患大排長龍,不斷出現令人沮喪的瓶頸現象。

大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12月30日(週四)報告,新冠病毒新住院人數從週三的136人增加到169人,創下了1天之內新冠病毒住院人數的新紀錄,過去1週住院人數也是持續增加。

疫情專案組還表示,聖路易地區的醫院中,病床床位容量已達89%,重症監護病房佔其總病床床位容量的80%。如果密州不再繼續緊急狀態,就意味著不能動員國民警衛隊補充醫療人員支援抗疫行動。

(Jacob Ford/Odessa American via AP)

但州長指出,在過去的22個月裡,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我們與地方、州和私人企業合作夥伴進行了協調合作,共同努力打擊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現在我們知道如何最好的對抗和預防病毒帶來的嚴重疾病。

密蘇里州之前總共延長了5次緊急狀態命令,批准了近600項法律規定和監管豁免。自疫情高峰以後,監管豁免減少了近80%。目前與密蘇里州臨近的三個州和美國其他20個州,仍然處於新冠病毒緊急狀態中。

根據疫情期間的施政表現,Parson州長傾向反對強制執行和強制封城、關閉企業,但是鼓勵人們接種疫苗。他說,預防新冠病毒嚴重疾病的最佳方法就是接種疫苗。

據了解,目前有超過62%的密蘇里州人已經開始接種疫苗,僅在12月份,就接種了56萬5千多劑疫苗,其中42%是首次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