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圣路易历史博物馆文化日记实

2022年盛夏,六月下旬,圣路易中文学校受邀参加本地历史博物馆关于庆祝圣路易地区各族移民文化的多样性活动 “世界一家 (We are the World)”。

6月29号(星期三)一早,圣路易中文学校的老师,著名华人艺术家刘隼老师,带领他的三位小助手,中文学校的学生(Jiayi Zhang,Kimberly Zhou 和 Vivian Zhang),现场展示书法,弘扬中华文化。刘隼老师是一名职业画家,现为美国油画协会会员,在油画,水墨,水彩,书法,篆刻等艺术领域均有颇深造诣。

我们一行人提早在历史博物馆门口集合,门口已早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等开门了。 十点准时开门, 因为早到,我们得以挑了一个显眼的位置。

趁刘隼老师在铺开纸墨,展示轴卷的空隙, 我和活动负责人聊了会天。 这位女士介绍说今年暑假期间历史博物馆每周三五都会有各种主题的活动。但这次是其中最大的一次。也希望感兴趣的家长们积极参加。

说话间,从市中心几所初高中学生们坐的校车依序到达。 刘隼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学生们握笔,运笔,没想到感兴趣的大人小孩真不少。

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一位风度翩翩的老者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他让刘隼老师教写“新生”,并且告诉我们他辛苦工作了半辈子,现在退休了,准备好好的享受晚年生活,刚从意大利回来,下一站准备去中国游历,他极其认真的临摹了“新生”。 字写的太好了, 我们都为他鼓掌。

还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名字叫麦克。他妈妈介绍说他五岁就开始学中文,一周两次,不过他们不住在圣路易,今年夏天是来看望外婆的。让我惊喜的是居然有这么多的美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有的把中文当做第二语言在学习,非常自豪。

活动其间居然“偶遇”韦伯斯特大学的民族舞老师赵玺,赵老师说她本来是要带上小朋友表演民族舞的,后来因为时间太紧,来不及排练,所以趁休息天带着闺女们来看看,以后有机会一定会来传扬中国文化。 大大的一个赞!

在这个2022年的盛夏,在后疫情时代,让我们

细研一缸乌墨,
静看文字起舞。
漫步蝉声幽林,
品味人生沧桑。

(圣路易中文学校周黎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