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為我華人在美拼博留下歷史一頁
密蘇里歷史博物館典藏聖路易時報創刊號

【聖路易時報訊】致力保存及弘揚密蘇里州歷史文化,推動密蘇里州歷史文物蒐藏與研究,密蘇里歷史博物館決定典藏密蘇里州第一份華文報紙聖路易時報1990年9月發行之第一期創刊號。

聖路易時報社長吳毓真女士於7月15日(週三)下午2時半,將保存完好的聖路易時報創刊號及第二期、第三期共3份報紙原件,和當初出報相關資料原件,包括中美各級政府賀函、社區各界、單位組織賀函、記者手寫稿件等,贈與密蘇里歷史博物館,由該館圖書和典藏館館長Christopher Gordon代表接受,並由館員Emily Troxell Jaycox製作典藏紀錄。

典藏館館長Christopher Gordon同時呼籲華裔社區各界,對於社區內具有歷史意義的珍藏文件物品,歡迎與密蘇里歷史博物館聯繫並予以典藏,製作成華裔在聖路易的歷史紀錄。

聖路易時報於1990年9月創刊,發行人為謝秀雲女士,是美中西區第一份華文社區報紙。聖路易時報宗旨為社區橋樑、僑學喉舌、文化薪傳、脈動相連。

「為社區作橋樑」透過誠信報導,促進社區融洽和諧,同心協力,增進社區福祉,創造華裔美好未來。

「為僑學展喉舌」以高度道德精神及客觀任事態度,將僑學界心聲一展披露,秉持正義公理,建立輿論權威。
「為文化續薪傳」在歷史承傳與時代中西文化啟創衝突間,以知識智慧圓融承襲,讓我中華文化,在此聖路易生根,涓滴細流乃至浩浩蕩蕩,奔流不息。

聖路易時報積極努力融入主流社會,提昇華人形象,製作精彩翔實報導,實踐卓越社區服務,深受華人社區及主流社會喜愛與敬重。2003年榮獲密蘇里州副州長Joe Maxwell頒發密蘇里州媒體獎 (http://bit.ly/iLyT8p),2006年密蘇里州州務卿Robin Carnahan頒發「社區服務獎」,2007年聖路易市市長Francis Slay頒發「社區服務獎」,2014年聖路易郡郡長Charlie Dooley頒布文告,制定10月5日為聖路易時報日,慶祝時報創刊25週年。

聖路易時報以華文周報型式發行大聖路易地區,1997年首創時報網站 www.SCANews.com,發行無遠弗屆。2015年上線創建時報關注美國夢 www.USMeng.com 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scannews)。2022年1月,因應新冠病毒(COVID 19)疫情衝擊,新時代媒體潮流及環保減碳護森林,聖路易時報全面數據化,改版發行網路電子報,為紙質報紙畫上句號。

在這30餘年的聖路易時報發展歷程中,從無到有到全面數據化,聖路易時報創刊號益顯其時代歷史意義。密蘇里歷史博物館典藏聖路易時報創刊號,為我華人在美拼博留下歷史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