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陈其钢 • 武满彻 • 古斯塔夫·马勒
圣路易交响乐团首次推出东西方传统唐诗音乐盛典

S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 AND MUSIC DIRECTOR STÉPHANE DENÈVE OPEN 143RD SEASON WITH THREE ST. LOUIS PREMIERES, TWO ARTIST DEBUTS, SEPTEMBER 17 – OCTOBER 1

Season-opening classical concerts include the first SLSO performances of Nathalie Joachim’s Fanm d’Ayiti (Women of Haiti) with Joachim in her SLSO debut as a vocalist; concerts also include Jacques Ibert’s Escales (Ports of Call) and Antonín Dvořák’s Symphony No. 8, September 17-18

In September 30-October 1 concerts, Denève leads Gustav Mahler’s monumental Das Lied von der Erde (The Song of the Earth) with mezzo-soprano Kelley O’Connor and tenor Clay Hilley in his SLSO debut; concerts include the first SLSO performances of Tōru Takemitsu’s Night Signal and Qigang Chen’s L’Eloignement

First month of concerts also includes final Harry Potter film with live score, a collaboration with The Muny honoring Stephen Sondheim, and the first of three Crafted happy hour concertsthis season

【圣路易时报讯】圣路易交响乐团将于9月30日-10月1日首次推出以东方传统文化为底蕴之音乐会盛典,演出作品包括法籍华裔作曲家陈启刚、日裔作曲家武满彻以及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充满东方文化底蕴的作品。其中陈启刚和武满彻的作品都是首次在圣路易交响乐团音乐会中演出,盛况可期。

陈其钢是旅法作曲家,青年时期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罗忠镕。1984年赴法国深造,被音乐大师梅西安纳为关门弟子。

陈其钢近三十年间获奖无数,作品被世界各地广泛传播。1998年曾出任贝桑松国际作曲大赛的评委会主席。2005年获得法国音乐版权组织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交响乐大奖》。2007-2008年,出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并创作了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2013年法国政府向陈其钢颁发“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2014年为影片《归来》创作的音乐获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武满彻是日本当代作曲家,出生于东京,出生后不久即随家人移居中国大连,后又返回日本。年幼时因为被征兵而没有接受完整的教育,他在军中对西方古典音乐开始发生兴趣。日本战败后他为美军工作,这又使他有机会聆听古典音乐。他几乎全靠自学作曲,1951年创建“实验工房”,1970年代成为先锋派作曲家中的领军人物,晚年的作品回归调性。武满彻于1996年因为肺炎去世。

他的音乐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例如具体音乐和电子音乐,爵士乐等,他也深受日本传统音乐的影响,有部分作品使用了民族乐器。他的作品基本上都是慢速度的,充满了东方哲学的韵味和“禅”的思想。他的创作以器乐曲为主,也有一些作品涉及到电子音乐的技术,同时他也作有大量的电影配乐,其中著名的包括有黑泽明的电影“乱”。

音乐会中还有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大地之歌》,这是一系列使用中国诗歌翻译的歌曲。《大地之歌》是一部大型声乐交响曲,作品一共六个乐章,采用了诗人汉斯·贝特格的意译诗集《中国笛》中的七首唐诗作为歌词。

圣路易交响乐团是美国历史第二悠久的交响乐团,享有盛誉。2022/2023为该团第143年演出季。

圣路易交响乐团 东西方传统唐诗音乐盛典:
Friday, September 30, 2022, 7:30pm
Saturday, October 1, 2022, 8: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