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FDA確認單劑嬌生疫苗安全有效 即將做出最後決定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2月24日(週三)證實,總體而言單劑嬌生疫苗有效率約為66%,可以安全使用,這是美國對第三支疫苗的評估的第一步。2月26日(週五)FDA將討論研議,在數天內決定期待已久的嬌生疫苗是否符合緊急使用批准。

由於前兩支疫苗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後勤補給和惡劣天氣延誤,疫苗接種的行動比預期的要慢,目前大約有6千5百萬萬美國人接種了第一劑輝瑞或Moderna疫苗,這兩種疫苗都需要間隔兩到三週接種第二劑才能獲得免疫效果。

根據嬌生疫苗在美國,拉丁美洲和南非4萬4千人中測試結果數據顯示,由地理上分析,在美國,嬌生疫苗效果良好,對中度至重度的新冠病毒有效率為72%,而拉丁美洲為66%,南非為57%。

雖然總體有效率數據可能看出單劑嬌生疫苗的強度不如其他需打兩劑疫苗來得強,但是目前全球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都經過了不同的測試,因此幾乎不可能進行比較,但是如果一劑的劑量比兩劑的劑量弱確有可能,FDA的工作是決定是否能夠接受這個接種一劑的折衷方案,以使更多的人更快的能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嬌生公司一直希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單劑劑量新冠病毒疫苗,但是本月初墨西哥宣布將使用中國的單劑CanSino疫苗,CanSino疫苗採用與嬌生公司類似類似的技術 研發,原本也是根據接種兩劑方式研發,直到去年秋天開始改以一劑方式研發測試。

符合接種效率的嬌生疫苗除了只需接種一劑之外,嬌生疫苗可在一般冰箱中保存三個月,更利於運輸處理,在歐洲廣泛使用的AstraZeneca疫苗儲存方式與嬌生疫苗相同,但需要接種兩劑。

如果FDA批准疫苗在美國使用,目前嬌生公司有幾百萬劑可以在一週內發貨,預計三月底可提供兩千萬劑,到今年夏天將可提供一億劑,對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的控制的確大有助益。

歐洲的監管機構和世界衛生組織也考慮使用嬌生公司疫苗,該公司的目標是到今年年底生產約十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