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血栓病例發生 密蘇里州即時反應 停止使用嬌生疫苗

Missouri health officials pause distribution of Johnson & Johnson vaccine

【聖路易時報訊】密蘇里州衛生廳4月13日(週二)早上7點半發布命令,為維護公眾健康,並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傳播,即刻停止使用嬌生( Janssen)新冠病毒疫苗,取消3月22日嬌生疫苗訂單,此一命令立即生效,除非衛生廳有所修改,命令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聖路易郡郡長Sam Page醫師也於週二下午1點15分發出疫苗接種更新聲明,說明聖路易郡暫停使用嬌生疫苗。

嬌生疫苗停用的原因是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週二發表聯合聲明,目前正在調查6名接種嬌生疫苗後6至13天內發生不尋常血凝塊,血凝塊發生在由大腦排出血液的靜脈中並與低血小板數一起發生。這6個病例均發生在18歲至48歲之間的女性中。

CDC和FDA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joint-cdc-and-fda-statement-johnson-johnson-covid-19-vaccine

至目前為止,在美國已接種了680萬劑嬌生疫苗,其中絕大多數沒有和只有輕微的副作用,在這兩個單位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指出,上述事件極為罕見。

但是美國聯邦疫苗分發單位和大型疫苗接種地點都將停止使用嬌生疫苗,並希望各州採取同樣處置方法,至於其他兩個疫苗,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則不受影響。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在週三開會討論這些血栓病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也將對血凝塊和血小板計數過低的原因展開調查,這兩個單位的官員同時表示,在完成調查之前,出於謹慎的考慮,建議暫停使用嬌生疫苗。

嬌生藥廠表示,該藥廠已經知道有關血栓和血凝塊的報導,但尚未確定與嬌生疫苗的關係。嬌生藥廠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報導使用嬌生疫苗會使得血小板數減少在內的血栓事件,目前這些罕見的血栓事件與嬌生疫苗之間還未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密蘇里州衛生廳廳長Randall Williams醫師表示,出於謹慎考慮並且根據聯邦的準則,密蘇里州將暫停使用嬌生疫苗。Williams醫師說,預計很快就會有更進一步的訊息,以便根據結果做進一步的決定。在明天的聯邦諮詢委員會會議之後,衛生廳將繼續提供最新訊息。

密蘇里州衛生官員要求醫療機構和接種地點將嬌生疫苗適當的保存,並貼上“檢疫禁止使用”標籤,直至另行通知。

據了解,上週密蘇里州收到了20萬(206,430)劑疫苗,其中5萬劑是嬌生疫苗。

接種嬌生疫苗的人在接種疫苗後3週內出現嚴重的頭痛、腹痛、腿痛或呼吸急促等副作用,應聯繫醫療保健機構追蹤檢查,如果還有其他臨床問題,也應聯絡醫療保健機構或致電密蘇里州新冠病毒熱線電話877-435-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