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 & Johnson via AP)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聯邦取消暫停 密州、伊州隨即開放使用
之前有多少人已經接種了嬌生疫苗

【聖路易時報訊】就在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4月23日(週五)取消暫停使用嬌生公司新冠病毒疫苗的宣布後僅幾個小時,密蘇里州衛生廳在23日(週五)晚間宣布密州將繼續使用嬌生疫苗。

密蘇里州衛生廳表示,根據CDC和FDA的結論,嬌生疫苗已知的潛在好處勝過已知的潛在風險,密州將立即開始使用庫存的嬌生疫苗。

單劑量的嬌生疫苗因為發生罕見的凝血血栓問題需要進一步調查,而於4月13日暫停使用。23日CDC免疫諮詢委員會投票(10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決定取消暫停使用。聯邦政府將在下週開始繼續分配嬌生疫苗到全美各地區。

聯邦政府是在嬌生疫苗注射後,在將近800萬人中發現了15名疫苗接種者產生了一種非常罕見但危險,因血小板減少而產生的腦靜脈竇血栓病症,患者全是婦女,大多數年齡在50歲以下,其中三人死亡,七人仍在住院。這時嬌生公司在美國已經發出了超過800萬劑嬌生疫苗。

嬌生疫苗暫停使用之前,密蘇里州剛剛注射了超過10萬5千劑嬌生疫苗。

伊利諾州衛生廳在23日(週五)的聲明中也宣布了重新開始使用嬌生疫苗,伊利諾州在暫停使用之前已分配到約76萬劑疫苗,並已注射了約29萬劑。

血小板計數低的人最容易發展出可能致命的血凝塊。目前在密蘇里州或堪薩斯州沒有類似的病例報告。

聯邦衛生官員認為,嬌生疫苗一次性的接種對新冠病毒疫情防制至關重要,而且通過加印更新標籤以警告接種後出現血塊的風險,可以讓女性決定是否願意接種嬌生疫苗,或者是接種其他兩種疫苗之一(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作為代替。

如果接種嬌生疫苗,應在接種後兩週內監測嚴重頭痛、腹痛、腿痛或是呼吸急促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