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更新警告標籤 嬌生疫苗重啟使用

CDC, FDA lift pause on using J&J’s coronavirus vaccine, add safety warning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4月23日(週五)取消了暫停使用嬌生公司新冠病毒疫苗的建議,並表示將更新標籤以警告出現血塊的風險。FDA表示嬌生疫苗最快可在24日(週六)重啟使用。

CDC免疫諮詢委員會投票(10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決定取消暫停使用後,有關機構迅速作出決定,重啟使用嬌生疫苗。

FD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18歲以上的人,嬌生新冠病毒疫苗防疫效果勝過潛在的風險,FDA相信嬌生疫苗符合安全、有效和品質標準,有疑問的人可與他們的醫療保健醫師進行討論。

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週五表示支持免疫諮詢委員會所做的決定,取消嬌生疫苗暫停使用,嬌生公司的疫苗可以立即恢復使用。

CDC免疫諮詢委員會擔心,如果大家不接種獲得緊急核准使用的三支疫苗中的任何一支,會減緩民眾的免疫力,新冠病毒疫情至今美國死亡人數已超過50萬人。

(Mark Lennihan, AP)

另外,免疫諮詢委員會一致認為,不需在冰櫃極冷溫度中儲存,而且是注射一劑即可獲得免疫效果的嬌生疫苗很有價值,很多人因為種種不同原因很難安排接種第二劑疫苗。

免疫諮詢委員會主席、阿肯色州最高衛生官員Jose Romero醫師指出,越多的人接種疫苗,越能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和死亡率,同時還可以防止其他 問題,包括心理健康後遺症和所謂的新冠病毒綜合症,這種症狀即使在新冠病毒患者痊癒後還會持續好幾個月,停止使用疫苗會將這個問題嚴重化。

免疫諮詢委員會討論了各種可能性,包括建議限制使用疫苗,但最後經過投票,結論是根據FDA緊急使用授權的嬌生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

FDA還將更新疫苗標籤,標明50歲以下女性應意識到嬌生疫苗相關罕見凝血綜合症風險,除了電子方式更新標籤之外,並將立即在接種場所打印出來。

嬌生公司也表示同意加上警告標籤,認知疫苗有血小板減少症而形成血栓的風險。

當然免疫諮詢委員會也有成員對上數決定表示不滿,投票結果有4名成員對上述建議(取消暫停使用)投了反對票。

Drexel大學醫學院兒科教授Sarah Long博士表示,我不反對這項建議,但是我反對我們沒有任何的指導說明。

據了解,在美國有15個與嬌生疫苗有關血栓案例,其中13例是50歲以下的女性,Sarah Long教授說,這個年齡段的人風險最高,我們有責任確定接種疫苗的人知道這一點,如果還是選擇嬌生疫苗,我們也於予尊重。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兒科醫生Pablo Sanchez也希望免疫諮詢委員會在所提的建議中加上更多更強的指導,但是有更多的免疫諮詢委員會委員認為國家目前需要疫苗,權衡利弊,防疫效果大於風險,尤其是單劑疫苗的方便和實用性。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Sara Oliver醫師公佈了幾種數據模型,說明再次使用嬌生疫苗可能發生的情況。

當恢復18歲以上成人接種嬌生疫苗,估計將有26到45例血小板減少症候群,但是因此可以避免新冠病毒死亡人數600至1400人,並可防止多達3500人送進 重症監護病房。如果將嬌生疫苗限制在50歲以上的人群接種,則預計會有3例血小板減少症候群,但可以防止新冠病毒死亡人數40到250人,防止1000人送進重症監護病房。

另一項數據模型顯示,如果18歲至49歲的女性每接種一百萬劑嬌生疫苗,預計會有13例血小板減少症候群,但可以防止新冠病毒死亡人數12人,防止127人送進重症監護病房。

美國血液學會會長Martin Tallman醫師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比其他疫苗對血栓風險要高得多,他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新冠病毒患者有更高的血栓風險,在100萬住院新冠病人病患中,有14萬7千人有血栓症狀,在大約100萬接種嬌生疫苗的人中,大約有兩人有血栓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