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传统节日竞相出采 八月静待观瞻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是一种疗术、也是一种武术和表演艺术。在过去数十年,中华日的太极节目偏向於表演及正式的座谈。今年的中华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节目,从舞台走到了草地,希望能夠让圣村的居民在近距离下接触到太极,体验它的亲和性和舒展悠逰的本质。 
 
正宗陈式太极拳的十二代传人王錤大师应中华日筹委会的邀请,主持並设计今年的太极组活动。王錤很兴奋地介绍,虽然八月份天气很热,但是有十一位太极教练都很热情参与今年的盛会,节目总共分为二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八月七日周六和八月八日周日的早上十点钟,在Cohen 室外剧场有一场表演,內容包括陈、杨、孫、混元等太极流派的表演,显示太极拳的多样性,同时有中国国家制定标准的八段锦演练,供全场观众参与,一起健身运动。去年初当新冠病毒在中囯盛行时,中国卫生部及体育部大力推动及鼓励人们打太极拳及做八段锦。 

太极组的第二部分节目是每天下午一点及三点,在南京园及日本园边的草地上。会有不同的太极教练领著他们的学生,表演各种太极套路。除了太极拳以外,还有太极剑、太极扇以及推手等项目,同时他们会邀请观众一同来嘗试体验。王錤表示以往太极表演之后,许多观众因为好奇想提出问题,但是又不好意思在大庭广众下问,今年草地活动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可以没距离与观众交流。往年许多来宾表示他们曾经旅游中囯,他们特别怀念在公园內看到一群群人打拳打剑,颇有特别的感受。今年的中华日就是要创造出这种感觉,也要让圣村大众了解中国人民的健康生活型态。 
 

少林武术

少林寺因武艺高超,享誉海内外,中国武术有“七大门派”即为“少林、武当、昆仑、峨嵋、点苍、华山、海南”等派别,其中少林即位居第一门派。少林一词也成为中国传统武术的象征之一。 

少林是中华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又因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少林功夫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按技法又分拳术、棍术、枪术、刀术、剑术、技击散打、器械和器械对练等共一百多种。少林武功又是中国武术最具代表性,最具宗教文化底蕴,最具完整的体系,最具权威性,又最具神秘感的中国武功流派,它无疑已成为中国武术的主流学派。少林武术在世界上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华日的武术表演从南京园移到室外剧大舞台上。周六、日下午1点,周日下午4点开始。

根据周日武术表演负责人行麒师傅的介绍,今年他的功夫节目将由他本人和以美国、世界武术冠军为主的学员组成。节目将联合世界旗袍联合会的旗袍队共同表演,节目更具有观赏性。刚与柔、阴与阳、起与止之间寻找舞蹈与武术的契悟。中国武术与中国传统舞蹈这两种肢体表现形式,不单皆源远流长、枝繁叶茂,而且同样别具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学特色,在世界舞台上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古汉语中“武”、“舞”二字也曾相互通用,让我们尽情期待他们的表演魅力、尽显中华风采。

麒师傅本人为少林32代弟子,多次获得全国武术冠、亚军,曾率团到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先后担任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的功夫编导及大型功夫剧《少林武魂》、《少林传奇》、《少林雄风》的编导。其学生在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获一金一银,2019北京武术公开赛获得两金,美国第九届新英格兰国际武术锦标赛获五金四银,5名学员入选美国国家武术队,成绩斐然。

茶艺

先跟师傅修茶道,再跟丹缨学茶艺。中华日的茶艺表演到今年为止已经历经10年。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处借茶具,到如今在中华日上小有名气,每年都有观众慕名而来,还有固定的粉丝。因为植物园改建,今年中华日茶艺表演将设在南京园,结合东方园林的特色,此次茶艺表演将更添文化风韵。

德光师傅说,茶道是行而上,茶艺是行而下。茶道源于中国,盛于中国南方以及日本。俗有俗的茶道,禅有禅的茶道,不一而足。品赏茶的美感之道,各行其道,取决于各自的审美观。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益的一种和美仪式。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唐朝《封氏闻见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这是现存文献中对茶道的最早记载。

茶道带有东方民族的生活气息和艺术情调,追求清雅,向往和谐,借品茗倡导清和、俭约、廉洁、求真、求美的高雅精神,其特点表现在:“一为中和之道;二为自然之性;三为清雅之美;四为名伦之理”。

饮茶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的习惯,但是正确的饮茶方式却不是人人都会,能够将茶道操作流程完整的呈现更是寥寥数个,茶艺是我们先祖留下来的一笔精神财富,若能通过我们将其发扬光大,也是美事一件。

中华日茶艺表演表演时间是周六、日下午1点半和4点,在南京园期待大家的光临!

(2021圣路易斯中华日组委会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