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變體Lambda,比Delta更危險?

(美國之音 2021年7月8日)在新冠病毒變體Delta肆虐之際,另一個病毒變體Lambda引起公共衛生部門和專家的關注。該病毒變體目前已在全球30多個國家發現感染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

麼是Lambda病毒變體?

Lambda病毒變體也被稱為C.37,去年12月首次在秘魯被發現。世界衛生組織6月中旬的報告顯示,自4月以來,秘魯測序的新冠肺炎病例中,81%與Lambda病毒變體有關。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在Lambda病毒變體最初發現時,這個病毒變體在秘魯首都利馬的200個新冠病例樣本中僅佔一個。

目前全球已有31個國家發現感染Lambda病毒變體的病例,包括智利和阿根廷等另外六個南美國家,美國、墨西哥、英國、西班牙和德國等。

世界衛生組織6月14日將Lambda列為“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variant of interest),表示還需進一步的研究與評估,以確定Lambda是否會演變為“引發關切的病毒變體”(variant of concern)。

“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 vs. “引發關切的病毒變體”

(Paolo Aguilar, EPA)

自新冠疫情2019年底爆發以來,隨著感染人數的增加和疫情的持續,新冠病毒也不斷發生變異。許多病毒變體不會對人類造成更多的傷害,但也有一些病毒變體的傳播能力和致病性會顯著增加,或者使現有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或疫苗的有效性降低。

滿足上述三個條件的病毒變體就會被列為“引發關切的病毒變體”。目前被世衛組織列為“引發關切的病毒變體”有四種,包括最近在印度出現並擴散至全球90多個國家的高傳播性Delta病毒變體。

如果病毒變體只是引起社區傳播或者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則被列為“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世衛組織目前將包括Lambda在內的四種新冠病毒變體列為“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這類毒株之後有可能會發展為“引發關切的病毒變體”,也有可能不會。

Lambda傳染力更強?

(AP Photo, Guadalupe Pardo)

世衛組織表示,Lambda含有的數個突變可能會“潛在增加傳播性或者可能增強對中和抗體的抵抗性。”中和抗體是保護細胞免受某種抗原或感染源侵入而產生的抗體。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高級學者阿梅什·阿達利亞(Amesh A. Adalja)醫生對美國之音表示,Lambda病毒變體的“刺突蛋白有一些新的突變,這可能會增強其傳播能力。”

研究人員認為,Lambda的刺突蛋白出現多個不尋常的突變,其中包含一個名為L452Q的突變。這與Delta病毒變體上發生的L452R變異類似,這種突變被認為會增強毒株的傳播力。 Lambda上另一個名為F490S的突變,則被認為會造成宿主抗體的中和能力的下降。

但是這個毒株是否傳染力更強或具有更高的致病性,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驗證。

世衛組織病毒學家賈羅·曼德茲-里科(Jairo Mendez-Rico)對媒體表示:“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Lambda病毒變體更具攻擊性。它可能展示出更高的感染率,但是相比Gamma或Delta病毒變體,我們尚無足夠的可靠數據。”

現有疫苗對Lambda是否有效?

(Albert Gea, Reuters)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表明現有疫苗對Lambda病毒變體是否有效。

智利研究人員在一篇還未經同行評審的論文中說,Lambda刺突蛋白產生的變異對中國科興研發的CoronaVac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有較高的“免疫逃逸”(immune escape)。這篇發佈在MedRxiv上的論文沒有考察其他疫苗針對Lambda的有效性。

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在BioRxiv上發布的另一篇還未經同行評審的論文則顯示,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對Lambda仍是有效的。論文說,雖然Lambda對疫苗產生的抗體“顯示出部分抵抗性”,但是這種抵抗性“不太可能會導致免受感染保護的顯著喪失。”

是否需要擔憂Lambda?

(Damian Dovarganes, Associated Press)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目前還沒有將Lambda列為新冠病毒“值得注意的病毒變體”,但是該機構指出,病毒不斷變異,疾控中心通過測序、實驗室研究和流行病學調查對美國出現的病毒變異和變體進行監測。

目前,Delta病毒變體仍是主要的流行病毒株,並引起更多擔憂。在美國,現在每四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中,就有一個感染了Delta病毒變體。

不過衛生專家表示,Lambda病毒變體的出現和擴散凸顯出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阿達利亞醫生說:“目前正在使用的主要疫苗看起來還是有效的。雖然仍不清楚Lambda是否更具危險性,但是這種發展凸顯了加快疫苗接種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