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仲夏樂之夢

       美國中部時間8月1日下午17時,著名華裔青年演奏家強簫簫女士攜學生於Saint Louis Baptist Church 舉辦了主題為“仲夏樂之夢“的小型室內音樂會。強簫簫女士身為具有百年傳統的聖路易斯交響樂團的終身第一小提琴,曾於著名學府接受過嚴格、系統的音樂學術訓練,兼具卓越的演奏技法與豐富的舞台經驗,斬獲獎項無數。而拋開這些光耀的履歷,身為一名教師,多年來,強簫簫女士一直將“用音樂塑造人格“做為育人宗旨,她的教學目的在於指導學生“在音樂中感知生命的美好,在演奏中表達對生活的感悟“。在強簫簫女士與其學生心中,本次音樂會不僅是對演奏技法的展示和對表演藝術的弘揚,更是難得的親子時光,是戰疫期間暌違已久的溫馨聚會。

       本次音樂會由15位演奏者聯袂呈現,40餘位嘉賓獲邀蒞臨。開場表演的重任由年僅6歲的Lily Wang完成, 她手持八分之一小提琴,像玩玩具般輕鬆愜意地演奏了鈴木鎮一的“活潑的小快板”;Olin Shivelbine 和 Sheena Chen 又連續演奏了鈴木先生的5首作品,儘管還是初學者,但他們的演繹彷彿在告訴世界“小小的臂膀可以撐起大大的夢想“。而後,Andy Li 和Yuze Li兄弟倆搭檔呈現了巴赫的小步舞曲,所謂“手足協力,演奏默契,齊頭並進,相得益彰“。

       音樂會的第二階段是協奏曲演繹。協奏曲是一種為獨奏樂器和樂隊伴奏而創作的大型音樂作品,能否良好駕馭協奏曲是衡量演奏者功力的重要參考。 Roger Tang演奏了Seitz第五學生協奏曲,自然而嚴謹的節奏感令人讚嘆不已;Emily Pan 和 Molly Wang 相繼演奏了風格迥異的維瓦爾第協奏曲和浪漫的阿珂萊協奏曲,悠揚的琴聲拉近了演奏者與觀眾的距離;之後上場的是Will Feng, Andy Dai 和Emma Shao,他們為大家帶來了維奧迪創作的23號協奏曲、海頓協奏曲以及門德爾松協奏曲,大刀闊斧的運弓和靈活的換把使他們可以駕馭經典;Estelle Zhang挑戰了背譜演奏阿珂萊協奏曲全曲,她的演奏靈動流暢,舉重若輕,儘管還是名小學生,但她在演奏道路上已然“身經百戰“;身為2020年全州All State Orchestra優秀小提琴手的Alan Song和Maggie Klein ,演奏了布魯赫協奏曲與聖桑第三協奏曲,他們的演奏頗具激情,並將甜蜜與疼痛交織的樂感呈現得淋漓盡致,深深地打動著聽眾。

       壓軸出場的是本次參加演出的“強簫簫老師親傳弟子“中的兩位“準大學生“,Rebecca(Becky) Lang和Daniel Xu。 Becky的演奏曲目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動人心魄的琴聲從第一秒就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Becky 曾擔任聖路易少年交響樂團首席,all state orchestra 副首席 Webster university community orchestra首席,今年他將在Tulane university繼續深造小提琴以及化學雙專業。 Daniel Xu用一首超高難度的西貝柳斯協奏曲點燃了全場,他的演奏迸發出了對小提琴藝術的無限激情;疫情期間,Daniel通過強簫簫老師的網絡課程指導,考取了all state orchestra 第一交椅,並於今年獲選成為聖路易少年交響樂團二提琴首席。

       歷時75分鐘,音樂會落下帷幕。 “夢迴拾得弦上樂,十里琴聲草木香“…強簫簫老師攜學生為心中最珍貴最感恩的人獻上了今夏最悠長而難忘的夢境。在仲夏如夢般的音樂里,有愛與美的真諦。

(馮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