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國默克藥廠推出新冠病毒口服藥 即將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Merck says its new Covid pill reduces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death by half for some patients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默克藥廠(Merck)10月1日(週五)宣佈,經過臨牀實驗證實,其研發的新冠病毒口服新藥「Molnupiravir」能夠大幅降低新冠病毒患者的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這個藥物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減少了大約一半。默克藥廠即將在兩週內向美國監管單位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說,這些臨牀結果是 「非常好的消息」,但他敦促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審查這些數據之前謹慎行事。

這款叫做「Molnupiravir」的新藥,本來是開發來作為流感藥物使用,其治療方式,不像其他的疫苗是以其外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為目標,而是針對病毒用以複製的酵素,以避免病毒在人體內散播。默克藥廠指出,未來將持續研發,讓「Molnupiravir」可以對新冠病毒的其他變種同樣有效。

根據目前針對775名新冠病毒病患所做的初步研究顯示,僅有7.3%服用「Molnupiravir」的病患因重症而送醫,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14.1%為低,同時沒有人死亡,僅有8人在服用安慰劑後因新冠病毒死亡,不過該數據目前僅在記者會上發布,尚未經過同儕檢視。

另外,實驗結果表明,「Molnupiravir」需要在症狀出現後盡早服用才能生效。之前針對新冠重症的住院病人進行的研究,數據並不樂觀,因此實驗停止。

「Molnupiravir」是全球第一款針對新冠病毒使用的口服藥,可說是尋找新冠病毒療法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其實驗對象僅限未施打疫苗者。

默克藥廠副總裁Daria Hazuda表示,「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或對疫苗免疫反應較差的人提供抗病毒治療,是結束新冠病毒疫情非常重要的工具。」

默克表示,它預計到2021年底將生產1000萬劑的「Molnupiravir」。如果最後獲得FDA批准,美國政府同意購買價值12億美元的「Molnupiravir」。該公司又說,它正在與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進行討論,並且已經與一些非專利品製造商達成許可協議,向中低收入國家供應這種治療藥物。

如果得到監管機構的授權,「Molnupiravir」將成為第一個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除了默克之外,其競爭對手輝瑞(Pfizer)近期也開始對兩種口服新冠病毒藥物進行大規模的測試,瑞士藥廠羅氏(Roche)也在進行類似藥物的研發。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已造成近目2億3400萬人感染,其中480萬人死亡。儘管超過10種疫苗先後上市(其中世界衛生組織認可5種),但治療的特效藥寥寥可數。

目前美國只核准一種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另對3種輔助人體免疫系統的抗體療法核發使用授權,但都需要注射或靜脈注射,而且因為新冠病毒Delta變種病毒肆虐而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