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2021-2022 聖路易中文學校中文演講比賽記實報導

每年11月份是我們聖路易中文學校中文演講比賽時間。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我們聖路易中文學校所有校領導、董事和老師們齊心協力,排除萬難,精密籌劃,保證演講比賽在嚴密的衛生安全措施下進行。每位進入教室的老師,學生和家長全部戴上口罩,座位排列也是按照當地學校規定保證安全距離。比賽通過現場和雲端在線同時展開。演講比賽於2021年11月21日星期天正式拉開惟幕,在家長和學生們期盼中比賽如期而至。全校學生分為四組, 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現場參賽選手的精彩表現吧!

下午一點半,家長和學生們早早就聚集在講演比賽的教室進行準備了。參賽同學們都穿戴整齊,有的還穿上了與講演內容相關的服飾。


第一組同學來自學前班和一年級,一共有10名參賽選手,其中四名選手進行了原創,其水平之高令人驚訝。獲得一等獎的王安倫小同學來自一年級,他的作品題目是“我的媽媽“。他大大方方走到教室前,首先向觀眾鞠躬,進行自我介紹,聲音洪亮,口齒清晰,一下子把觀眾帶入了情景中,他的作品是原創,把心中媽媽的高大形象描述得淋漓盡致,向觀眾展示了那個每天為了事業,家庭,和孩子時刻奔波奮鬥,卻不失幽默,不忘休閒,充滿愛心的華人媽媽形象。他一邊講演,一邊表演,表情和動作都恰到好處,自然可愛,觀眾席傳出一陣陣掌聲。在接下來的講演中,每一個同學都聲音洪亮,表情豐富,與觀眾有充分的眼神交流,很多同學還加進了肢體表演。觀眾席發出了陣陣掌聲和笑聲。

中文學校第二小組的演講比賽由二年級。三年級和四年級組成, 一共有10位同學參加這個組的決賽。演講比賽高潮迭起,內容精彩紛呈。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演講比賽的內容是原創,鐘恩靈同學的《電視迷》給我們講了新冠病毒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每天在家上網課,在家裡看電視帶來了不健康的生活, 孩子和媽媽一起克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蔡定明同學的《我長大的小鎮:綺色佳 Ithaca》生動地把我們帶到了四季如畫的綺色佳。江安琦小朋友的《我喜歡迪斯尼世界》 帶我們暢遊奧蘭多四個神奇的迪斯尼主題公園。同時提到在遊玩時大家要帶口罩,保持距離。趙易安《我的漫畫世界》把大家帶入了他生動的漫畫故事裡。週妮妮穿著萬盛節的服裝給我們惟妙惟肖地講了《狐狸與烏鴉》的寓言故事,每一位孩子演講內容都很精彩。由於新冠病毒的影響,有的孩子被隔在家, 中文學校通過zoom,為孩子提供遠程服務, 小朋友柳瑞傑在雲端給我們講了《漁夫和金魚的故事》,深受大家讚揚。

第三組來自S5和S6班,一共有七名同學參賽,他們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各自以不同的視角詮釋了對中文的熱愛。孩子們在主管老師的主持下,從抽籤開始,井然有序,各就各位。郭悅萱同學的原創作品《我在中華日做義工》講述了她為中華日做義工的故事。她高興又自豪地講述了中華日那天她所做的有趣又意義的義工工作,豐富多彩的活動深深地吸引著學生和家長們,嚮往著明年一定要去中華日。同樣江安娜同學演講的原創作品《中國新年》也非常優秀。通過她的演講告訴我們,華人在海外慶祝中國新年也可以有 許多精彩紛呈的活動:貼春聯,邀請親朋好友一起聚餐,相互拜年,要紅包… …劉洋藩同學演講的《冬天來了》,用充滿激情的言語告訴我們:冬天雖然沒有春天迷人的鳥語花香,沒有夏天壯觀的閃電雷鳴,沒有秋天誘人的豐碩果實,但是它也有獻給大自然的含蓄的美。謝菲菲同學演講的《海豚》,她用生動有趣的語音娓娓道來,為我們科普了海豚的生活習性,深深地吸引著孩子們。朱美辰同學演講的《守株待兔》寓意深刻,引人入勝,她通過故事告訴我們:如果自己不努力勞動,總有一天會什麼都得不到,卻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張鼎言同學演講的《后羿射日》聲情並茂,他像模像樣地模仿老人的聲音更是傳神,引來大家陣陣笑聲。鐘威廉同學演講的《龜兔賽跑2》風趣幽默,他侃侃而談,彷彿把我們帶到了龜兔賽跑的現場。同學們和家長們對所有參賽選手的演講都報以熱烈的的掌聲,掌聲經久不息。

第四組由高年級學生組成。向祖依,陳梓欣,馬行牽和邊美欣同學在演講決賽中表現優異。特別是向祖依同學聲情並茂地講述的《落花生》的故事。借物喻人,學習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陳梓欣同學通過網絡視頻生動地講了《小烏龜的困惑》,告訴大家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通過奮鬥拼搏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馬行牽同學講的《狐假虎威》和邊美欣同學講的《三個和尚》也非常生動有趣,博得了在場和網上觀眾的陣陣掌聲。

雙語班共有5位學生參加了決賽。評委從內容,語調,儀態三方面給學生打分,並另設原創分。雙語班的參賽學生們自信滿滿,興致高昂。高班的學生陳明月栩栩如生地介紹了我國珍稀動物”大熊貓”,王澤成用自己創作的文稿 “我的家人”,生動具體地介紹了爸爸,媽媽和哥哥的故事,及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低班的學生們聲情並茂地朗誦了唐詩 “春夜喜雨”,”靜夜思” 和”詠鵝”。觀眾掌聲不斷,讚揚孩子們的中文講得越來越好,通過演講打開了中華文化的窗口。

整場比賽在同學們和家長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這是疫情后中文學校舉辦的第一次集體活動、得到了家長和學生們的大力支持,效果之好出乎所有人的意外。輪到評委評分啦!這個任務太艱鉅,因為每一個選手的表演都那麼好,不分伯仲,學生們的分數十分接近。最終,在仔細核查了總分之後,按照各獎項規定名額選出一,二,三,四等獎。聖路易中文學21-22學年中文演講比賽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組

  • 一等獎:王安倫(Aaron Wang)
  • 二等獎:王安迪(Andy Wong)  謝力力(Philip Xie)
  • 三等獎:馬小雨(Chloe Ma)   Andy Jiang   劉諦歌(Deico Liu)
  • 四等獎:柳瑞傑(Rodger Liu) 任雪兒(Angela Ren)  鐘恩豪(Devid Chung)  吳西果(Jessica Wu)

第二組

  • 一等獎:蔡定明(Benjamin Tsai)
  • 二等獎:鐘恩靈(Anna Chung) 柳子煜(Candy Liu)
  • 三等獎:唐舒妍(Alyssa Tang)   週妮妮(Laura Zhou)   江安琦(Angelo Jiang)
  • 四等獎:張心妍(Rebecca Zhang)   王子雅(Juliya Wang)  趙易安(Louis Zhao)  吳昊成(Jason Wu)

第三組

  • 一等獎:郭悅萱(May Guo) 
  • 二等獎:江安娜(Anna Jiang)  劉洋藩(Yangfan Liu) 
  • 三等獎:張鼎言(Samuel Zhang)  謝菲菲(Phoebe Xie)  朱美辰(Rosalind Zhu)
  • 四等獎:鐘威廉(Weilian Zhong)

第四組
中文班

  • 一等獎:向祖依(Joyce Xiang)
  • 二等獎:陳梓欣(Sophie Chen) 馬行牽(Jessica Ma)
  • 三等獎:邊美欣(Kelly Bian)

雙語班

  • 一等獎:韋臻(Drake)
  • 二等獎:韋程(Miles) 楊覓美(Mei)
  • 三等獎:陳明月(Katelyn) 王澤成(Michael)

演講比賽的圓滿結束是全校老師,學生,家長,學校教務組,學校董事會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此特別感謝學生們和家長們,積極地參加此次活動,你們的熱情支持和積極參與是中文學校不斷蓬勃發展的源動力;感謝中文部王洪洋教務校長,趙麗華主任,張岳平教務顧問的精密籌劃,感謝由胡景佳校長,王洪洋教務校長組成的巡邏小組,他們在比賽過程中不停地對各個演講小組進行巡查,時刻準備幫助解決各種突發事故,為演講比賽保駕護航;感謝何其益,何光蓉,吳大康,Livia做我們的攝影師,用他們精湛的攝影技術,精心抓拍參賽學生的每一個精彩瞬間,為孩子們留下了寶貴的紀念;感謝章三紅董事長,馬河鐘,胡奕斐兩位董事對比賽的一線支持。感謝所有老師對參賽學生的認真指導和辛勤培育;感謝各位評委對所有選手的公正,公平的評判;再次感謝熱情支持,幫助聖路易中文學校的所有同仁,祝聖路易中文學校年度中文演講比賽越辦越好!

總報導:王玉主任
攝影師:何其益,何光蓉,吳大康,L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