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快馬加鞭 不計效力 不計副作用
美國核准第二款口服新冠病毒藥物

US adds Merck pill as 2nd easy-to-use drug against COVID-19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12月23日(週四)核准了針對新冠病毒的第二款口服藥物 – 默克公司(Merck)新冠病毒口服藥劑 「molnupiravir」,提供了另一種易於使用的藥物來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蔓延趨勢。FDA昨天才核准了第一款新冠病毒藥物 – 輝瑞藥廠生產的新冠病毒口服藥「Paxlovid」。

據了解,默克公司的新冠病毒口服藥劑對抗疫情的成效比前幾週預測的要小,對治療嚴重新冠病毒病情的效力也比最初宣布時的要小得多,在藥物標籤上將嚴重警告相關安全問題,包括可能的遺傳出生缺陷。

FDA批准的默克公司藥物可用於新冠病毒早期症狀之高危險群的成年人,包括老年人及患有肥胖症和心臟病等疾病的人。英國於今年11月初首次核准了這個藥物。

默克公司的這個藥物稱為「molnupiravir」,被警告不要在懷孕期間使用。FDA表示,育齡婦女應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幾天內採取避孕措施,而男性應在最後一次用藥後至少三個月內採取避孕措施。

上個月,FDA的顧問小組勉強的批准了該項藥物,並警告必須嚴格的針對最需要的病患而使用,因此FDA在藥物標籤上列出嚴重的警告。

輝瑞藥廠的新冠病毒口服藥「Paxlovid」作用不同,風險也不同。輝瑞藥物在測試中的效率大約是默克公司藥物的三倍,輝瑞口服藥將高危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了近90%,而默克的則為30%。

梅奧診所(Mayo Clinic,一家非營利性的美國學術醫療中心,專注於綜合醫療保健、教育和研究)醫師Gregory Poland表示,如果輝瑞口服藥供應充足,沒有理由去使用默克藥物,因為它的功效較低,副作用的風險較高。

目前美國面對死亡人數超過80萬人的新冠病毒疫情,和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的創紀錄病例、住院和死亡威脅,FDA核准輝瑞藥廠和默克公司對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的決定是預計這兩種藥物對抑制Omicron變種病毒有效,因為它們不針對大多數變種病毒突變所在的刺突蛋白。

聯邦決定購買足夠治療310萬人的默克藥物療程。默克公司「molnupiravir」藥物療程每次費用約700美元,要求患者在五天內,每天服用四粒藥丸兩次。

默克「molnupiravir」藥物在新冠病毒的遺傳密碼中插入了微小的錯誤以減緩其繁殖。這種遺傳效應方式的藥物可能會導致人類胎兒發生突變,甚至會刺激產生更多毒力的病毒株,令人擔憂。但FDA的科學家表示,變異風險在很大程度上是理論上的,因為人們服用這種藥物的時間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