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FDA核准第一款新冠病毒口服藥
興奮之餘 對減緩疫情幫助可能有限

Pfizer pill becomes 1st US-authorized home COVID treatment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2月22日批准輝瑞藥廠生產的新冠病毒口服藥「Paxlovid」,這是美國第一款經核准的新冠病毒口服藥,該口服藥可以在家服用。

據路透社報導,這款口服藥可用於治療高風險族群的成年人,以及12歲以上的青少年。但專家一致認為,接種疫苗還是預防新冠病毒最佳手段,口服藥應該作為輔助用途。

這種Paxlovid藥物可以更快、更便宜的治療早期新冠病毒感染,但目前供應十分有限。至於其他已經獲得批准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都需要靜脈注射和一般注射。

美國另一家製藥廠默克公司的新冠病毒治療藥物也有望很快能夠獲得核准,但輝瑞藥廠的藥物拔得頭籌。輝瑞藥廠的Paxlovid口服藥療效優越,副作用溫和,能夠降低嚴重新冠病毒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人數到90%。

Paxlovid口服藥可用於成年人以及12歲以上青少年,青少年要求是體重必須至少為88磅(40公斤)。

輝瑞藥廠和默克藥廠的口服藥預計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效,因為它們不針對大多數變種病毒突變所在的刺突蛋白。

輝瑞藥廠表示,目前提供全球範圍18萬個Paxlovid口服藥療程,其中大約6萬至7萬個將分配給美國聯邦,向美國冠病毒感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發貨。供應量少是由於製造時間長,大約需要9個月。該藥廠表示明年可以將生產時間減半。

Paxlovid口服藥療程費用約為500美元,整個療程包括三片口服藥,每天服用兩次,持續5天。其中兩片藥丸是Paxlovid,第三片是不同的抗病毒藥,有助於提高體內Paxlovid藥物的藥效。

美國政府已同意購買足夠治療 1千萬人的Paxlovid口服藥療程。輝瑞藥廠表示,根據與英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的合同,明年將在全球範圍內生產8千萬個Paxlovid口服藥療程。

健康專家一致認為,接種疫苗仍然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法。但是,由於大約有4千萬美國成年人仍未接種疫苗,因此有效的藥物對於遏制當前和未來的新冠病毒疫情至關重要。

美國現在每天有超過14萬例新感染病例,聯邦官員警告說,高傳播性的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使病例數飆升。聯邦官員本週早些時候證實, Omicron變種病毒現在已是美國主要新冠病毒毒株,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有Paxlovid口服藥問世,初期對疫情防制的幫助可能是有限的。

再加上輝瑞藥廠Paxlovid口服藥也有其自身的挑戰。患者需要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才能獲得處方,並且只有在出現症狀的5天內服用才被證明有效,由於現在新冠病毒檢測測試劑盒嚴重缺乏,要病人自我檢測,再約醫生拿到處方,5天內幾乎是做不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病毒學家Andrew Pekosz說,如果超出5天的窗口,預計這種藥物的有效性會下降。

FDA的決定是基於輝瑞藥廠對2,250 名患者進行的試驗結果,該試驗表明,在出現症狀的三天內,輕度至中度新冠病毒患者服用該藥可將住院和死亡人數減少89%。在為期30天的研究試驗期結束時,只有不到1%服用該藥的患者住院並且沒有人死亡,而服用測試假藥組中有6.5%住院,其中9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