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慈濟志工聖誕節前完成龍捲風賑災發放

聖路易九位慈濟志工今年過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聖誕節,于12月18日發放完密蘇里州的最後一場,志工陸續於12月19、20、21日分批抵達帕迪尤卡市(Paducah,KY)下榻的旅館為發放作準備。12月21日,志工兵分兩路。一批前往另一個重災區鮑靈格林市(Bowling Green),和市長托德.奧科特(Todd Alcott,及救災組織見面,商討慈濟賑災日期,最後排除萬難定於12月22日、23日兩場在梅菲爾德市大規模賑災後,隔天24日再趕到 Bowling Green進行發放。另一批志工則是待在下榻的飯店,為即將舉行的發放繼續準備物資、分類、裝袋。這些志工分別來自中西部九個卅,單趟車程從三到九個小時不等 ,但為了災民,他們踏上賑災之路。

12月22日 慈濟芝加哥分會及中西部志工在梅菲爾德龍捲風重災區進行首場發放,志工帶去1400份愛心包,和每戶1000美元的現值卡。和慈濟合作長達13年的紅十字會,以破天荒的速度,完成勘災和災民名單造冊,讓慈濟能夠趕在聖誕節前發放,還有11位從社交媒體上得知發放訊息而報名當志工的肯塔基居民、四十多位從各州趕來的慈濟志工一起投入——每個人都排除萬難,希望為失去一切的家庭做一點,是一點。這些點滴匯聚,讓不只一位災民,一手拿著慈濟青年志工製作的靜思語卡片,一手拿著竹筒和平安吊飾,長長的睫毛底下,泛著晶瑩剔透的淚光。「我們都互不相識,但這些災民卻願意在我們面前,放心敞開他們最脆弱的一面⋯⋯」每位志工心中的祈願都相同——讓災民早日重回「日常」。

12月23日慈濟在梅菲爾德進行第二場發放,隔天聖誕夜,將前進鮑靈格林市。慈濟美國芝加哥分會和聖路易志工犧牲了聖誕夜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守駐在肯塔基州重災區進行賑災發放,只為了讓更多的災民能度過一個更安心祥和的聖誕節。

12月24日清晨團隊在戶外仍是一片漆黑時,就從下榻旅館所在的帕迪尤卡市(Paducah, KY)出發開兩個半小時的車進駐鮑靈格林市(Bowling Green),當日發放獲得政府大力支持,發放的場地便設置在鮑靈格林市的「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救災中心」(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Disaster Recovery Centers 簡稱 FEMA)進行。

鮑靈格林市市長市長托德.奧科特(Todd Alcott)特地到場,致贈證嚴法師和慈濟志工該市的市鑰,感恩慈濟為其鄉親帶來節慶中最溫暖的愛。美國紅十字會的志工與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的主管與工作人員,對慈濟人趕在年節前發放的用心十分感動,也陪伴在側協助當日的發放工作;緊急事務管理署並帶了許多受災的阿富汗難民,希望慈濟能關懷這群剛逃離戰亂家鄉來到美國,又不幸遇到龍捲風侵襲變成一無所有的災民。

志工從災民泣訴中,聽到了無數令人心碎的悲劇;一位母親抱著兒子面對龍捲風侵襲,但屋頂垮下來,兒子當場往生,母親自己的臉和身體也受傷了;一戶家庭有12位成員,但猛烈的龍捲風後,不但住家全毀,家裡也殞落了6位成員,倖存的家人中,有位24歲的妹妹從此只能癱瘓在床,全家人不僅失去所有,還要面對高昂醫藥費的支出。在聖誕夜的夜幕降臨時,志工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充滿眼淚的社區。

在兩週之內美國慈濟志工馬不停蹄,終於在聖誕夜圓滿了急難救助發放工作。一位不具名大德響應慈濟美國快速的馳援行動,主動聯繫慈濟,將贊助高達100萬美元作為等額捐款的酵母,希望以愛引愛,從現在起至明年三月份,您捐一元,他就等額贊助一塊錢,讓我們一起為龍捲風災區點滴匯聚短期急難救助、中期紓困濟貧、長期重建的重要經費。

支票抬頭: Tzu Chi
地址: 8515 Olive Blvd., St. Louis, MO 6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