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50年代中期在South Broadway路上的一家中餐厅‘饭碗楼’
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密苏里历史博物馆开始收集华裔移民历史项目

2021年七月28日下午,密苏里历史博物馆邀请数位圣路易华裔社区代表开网络会议, 商讨正式开始“圣路易及密苏里州华裔移民历史”的史料收集项目的事宜。 博物馆馆长Frances Levine博士表示,圣路易是一个移民城市,从城市成立最初,一代又一代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来到圣路易,包括最早期的意大利,德国移民,到更近的波黑移民等等,不同的社区的加入对这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华裔社区的历史能够更好地得到认可和理解。

博物馆馆藏负责人Chris Gordon先生表示,这次的收藏项目将主要着重二战以后的圣路易华人移民社区历史;虽然圣路易最早的华人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界末,华人社区的发展壮大,社区功能的完善等等都主要发生在二战以后。今天圣路易华人社区的很多组织和传统都起源于1960甚至1950年代,可对那个年代的华人社区生活概况,我们正式和系统的馆藏记录比较有限。

华裔社区参与会议的代表包括 Ed Shew, Austin Tao, Peter Tao, 和刘敏教授,他们分享了社区里已经完成的一些史料收集工作,讨论话题包括二战后的早期中餐馆,圣路易本地独创的中式风味三明治圣保罗三明治 St. Paul Sandwich,及新冠以来华裔社区的一些值得记录的活动等等。

密苏里历史博物馆现已完成的口述历史记录包括陶光业博士(William Tao),戴庆龄博士(Ching-Ling Tai) ,罗彦豪博士(Harrold Law),梁荣恩先生(David Leong ),司徒博士 (Marjorie Sato)。如果要做一个真正详尽的社区历史记录,目标是在接下来的工作里再完成10个以上的口述历史收集。

密苏里历史博物馆及社区代表团队希望能够在史料收集过程中,得到华裔社区大众的支持。大家都认为,新冠疫情,针对亚裔的仇恨行为等等都对我们的移民社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社区也因此做了很多工作;另外随着Olive大道上COSTCO新建项目的启动,现有的Olive大道华裔商区也势必会有一些变化;因为这些原因,才让收集并保存社区历史资料变得更加重要。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以后的历史研究学者学生能够有史料可寻可用,也为我们圣路易华人社区的年青一代能够有机会学习我们自己的历史。

(圣路易华助中心刘敏)